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莱西市总为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2-08-12 14:13:0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整合内部资源 开展行业赋能

山东莱西市总为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

累计指导33家建会,会员覆盖率由不足10%扩大至63%

编者按:8月11日,《工人日报》一版头条刊发了《山东莱西市总为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报道,现予以转载。

8月1日,在山东省莱西市总工会志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办公室,工会主席王帅正与成员商议“慰问环卫工人送清凉”志愿服务事项。相较于以往没有办公场地、随机开展志愿服务,王帅很庆幸加入工会组织,“工会不仅帮忙协调办公场地,还引导联合会规范管理,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帮助我们发展为莱西的志愿品牌”。类似这样的案例,在莱西市社会组织群体中还有不少。

2018年以来,莱西市总大力推进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帮助该群体建立工会、吸纳会员,通过工会组织提供各项服务、整合内部资源、开展行业赋能,为稳定职工队伍、提升行业竞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莱西市现有社会组织近500家,解决就业1.2万余人,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5%。”据莱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隋庆九介绍,参照全总社会联络部职能,莱西市总成立了工会联系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莱西市总与民政等部门建立健全莱西市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信息库,动态掌握社会组织数量、资金来源、服务内容等情况,根据行业范围和功能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目前信息库已收录6个类别、100余家社会组织详细信息。

“根据信息库数据,莱西市总有针对性地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建会入会工作,累计指导33家成立工会,吸纳会员7600余人,会员覆盖率由最初不足10%扩大至63%。”服务中心主任温韶鸿介绍,组建工会以后,市总广泛持续开展主题宣讲、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协调解决社会组织办公场地紧张、用工紧张、职工维权等实际问题。

为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内部合力,莱西市总依托社会组织信息库开发设计微信小程序,设置“我要购买服务”“我要提供服务”“年度优秀社会组织名录”三大板块,全市各级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均可在此发布、查询供需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全市各部门、企业都可以通过平台对接社会组织,实现供需合作,有效激发社会组织经营活力。

莱西市总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比武,先后承办市级技能大赛10余次,近千人次通过比武精进技能。与华琴职业培训学校、家政行业协会等合作,重点面向贫困家庭、下岗职工等群体,开展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3年来累计培训70期,培训1万余人次,解决再就业5000余人。

据悉,为形成有效抓手,莱西市总建立起联席工会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总结汇报季度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加大贡献突出的社会组织的评优奖励力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