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自扫门前雪”为何难落实

2021-12-31 10:51:3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史青

 12月26日,黄岛中路一水果店人行道上果皮、纸箱、棉被杂乱扔置.jpg

    12月26日黄岛中路一水果店前杂物乱置。

 

12月26日 威海中路一电动车售卖店前混乱无序.jpg

    12月26日 威海中路一电动车售卖店前混乱无序。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商铺林立,有序的城市环境成了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要条件。为保证城市的市容环境秩序和群众的起居生活环境,我市自今年四月起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书电子签约工作,进一步落实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也就是说,俗语中的“自扫门前雪”有了法规约束。然而记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秩序混乱等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与责任区制度要求的做法有不小的差距。

       ■记者观察

       现状

部分沿街商铺门前乱象犹存

12月26日早晨,记者在威海中路与商业街之间的长岛路路段,发现道路两侧有多家经营早餐的小个体工商户生意非常红火,但这些早餐店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出店占道,把蒸笼、液化气罐、桌椅摆在门前人行道上,早餐高峰一结束,桌椅撤走,留下塑料袋、纸屑。随后记者又来到威海中路,发现道路北侧有一家电动车售卖店,店前人行道上布满了外包装纸箱和塑料捆扎绳,电动车、三轮车或倒伏或乱停,甚至人行道上划归的电动车停车点也成了店家的“新车展示区”。

“白天还好好的,到了晚上各种卖东西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很影响睡眠。”住在威海中路临街房的李小姐向记者抱怨,长岛路和威海中路十字路口晚上变身“商业街”。记者在12月27日晚上来到该路口,发现白天空荡的道路两侧已经有许多流动商贩,卖烧烤、卖水果、卖衣服,行人车辆来往穿梭,叫卖声、鸣笛声萦绕不断。

污水流淌,线路乱搭,货物堆积……不少临街商铺存在这些问题,当记者询问商铺经营者是否知道责任区制度时,多数人都回答知道,但也明确表示很少会遵守,“说句实在话,每天做生意那么忙,没人顾得上这个。”

       原因

经营者不上心  处罚规定难操作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众多经营者对待责任区制度大致分为两种态度,而这两种态度也是导致“自扫门前雪”难落实的主要因素。

一种是“我交了钱,就不该管”的主动漠视。红岛路上的一位水果店店主抱怨:“我每个月都交卫生费、管理费,还要交各种税费,这就相当于我花钱购买了公共服务,公共服务机关应该为我们搞好服务,而不是我们为公共服务机关服务。”另一种是“我可以管好自己,但管不了别人”的被动忽略。威海中路的一家超市店主对此表示无奈:“我可以保证自己不占道经营、不乱丢垃圾,但别人乱丢垃圾,电动车、摩托车乱停乱靠,我也管不了。很多市民不会听我们的劝告,有时甚至怪我们多管闲事,闹出矛盾。”

市民何先生则认为有些责任区与市政人行道连成一体,通过目测很难区分边界,并且责任区划分后没有外部公示牌,这样很影响社会监督发挥作用。“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责任区具体位置和责任内容,就无法判断有无违规,到最后只能干看着什么也做不了。”

同时,在实际处罚过程中,执法部门会面临取证难、执行难的操作“两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我市积极推行“和商”微信小程序鼓励责任人上传违规问题和证据,但程序后台显示的违规上报数量一直很少,并且部分商家法律意识单薄会导致处罚过程缓慢。

       建议

强化执法整改力度  全民参与共治共享

责任区制度落实是否到位,不仅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文明宜居程度的重要体现。据了解,我市先后开发了“智信”APP和“和商”微信小程序、与商户签订电子责任书,多手段维护责任区内市容环境卫生。

措施的施行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手段,建议执法部门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加强对责任区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对市容环境问题多发区域,对拒不整改或反复回潮的,坚决立案查处,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曝光,形成违法必究的高压氛围。

责任主体的自觉参与意识、责任履行意识是落实责任区制度的关键。各镇街可以通过示范道路、示范点的创建,扩大社会宣传,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进一步规划责任书对外公示方式,强化社会监督,让每个实践者同时成为责任区制度的宣传者和推动者。(记者 史青)

       规定

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要求

一、责任区内道路、地面、花坛、树木周围保持清洁,无纸屑、烟蒂、果皮、塑料袋等废弃物,无污迹、无裸露垃圾、无渣土、无粪便污水。

二、责任区内建(构)筑物保持外立面干净整洁,对影响市容的脏污、缺损、涂写、刻画,应当及时清洗、清除和修复。

三、责任区内门窗、橱窗、牌匾、灯饰等保持完好、清洁,出现破损须及时更换、修复。外立面及门窗、橱窗内外不得擅自张贴宣传品。

四、责任区内无占路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地桩地锁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现象。

五、责任人所产生的污水不得随意排放、倾倒,残渣剩饭等不得倒入临街排水口。

六、责任人应当按照“退路进院”“退路进室”要求,自行设置符合规定的垃圾收集容器,保持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整洁、完好。并在指定地点投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七、冬季降雪期间,应当及时清雪除冰,保证门前无积雪残冰。白天降雪的,雪停后2小时完成清雪任务;夜晚降雪的,次日上午10时前完成清雪任务。

八、责任人应当对责任区内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行为予以劝阻和制止。被劝阻人拒不改正的,责任人应当及时报告所在地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