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使用过的口罩有它该去的地方—— 废弃口罩 你扔对了吗?

2021-10-13 09:09: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3图为图书馆西停车处。.jpg

图书馆西侧停车处。

 

3图为人民广场绿化带。.jpg

人民广场绿化带。

 

3图为握得莱西APP上网友随手拍。.jpg

握得莱西APP上网友上传的随手拍。

疫情原因,戴着口罩出行这两年来已经成为市民的“标配”,我们使用过的口罩数量也越来越多,这些佩戴过的口罩该如何正确处理呢?它不仅涉及卫生防护也涉及环境保护问题。虽然我市积极倡导市民不要随意丢弃口罩,但仍存在市民随手乱扔口罩的现象。

       走访

废弃口罩随手一丢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众防护意识增强,口罩使用量激增,也因此产生了许多废弃口罩,然而不少口罩在完成其“使命”之后,却并不能得到人们的妥善处理,而是被一些人当作生活垃圾随意丢弃。近日,记者在路边花坛、人民广场草坪等地发现了被丢弃的一次性口罩,这些口罩在其中十分扎眼,不仅对景色造成破坏,还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通过观察发现,废弃口罩在人群密集处较多,尤其是灌木丛、草地等地,因为不能及时打扫,已成为废弃口罩的寄居地。

       “以前每天早上我都会捡二三十个,现在都打疫苗了,口罩需求没有以前那么大了,但是这条街道每天早上还会有三五个乱丢的口罩。”环卫工人说道。随着全民接种的推广,部分人的防护意识下降,对口罩的使用与回收也有所松懈。有市民告诉记者,天津路上之前有几处专门回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自开始接种疫苗后就撤了,现在没有专门回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随后,记者联系环卫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废弃口罩现在主要靠四色分类垃圾桶里面的红桶收集,不设立专门的回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

       危害

不规范处置变二次传播源

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戴口罩成为群众自我保护、避免传染的首要选择,与此同时,废弃口罩不慎重处置也将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

一些人把废弃口罩当作生活垃圾一扔了之,这种随意丢弃的做法,可能带来病毒二次传播的风险,因为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若处理不当,会潜藏一定的感染风险。此外,一次性口罩的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等,属于不可降解塑料,在环境中降解可能需要400—500年时间,像这样的塑料废弃物,进入环境中会造成长期的深层次环境问题。分解的口罩塑胶碎片会在自然中飘散很久,最终以不同形式来影响环境。此外,丢弃的口罩很大一部分流入到了海洋,而口罩的外形和水母类似,又会导致其他生物误吞,影响海洋的生态平衡。之前网络流传的一张张热图牵动着大家的心,猕猴啃咬着人们扔掉的废弃口罩、海鸥双脚被口罩缠绕……我们在心痛的同时也应意识到,乱丢废弃口罩已影响野生动物的生存。不仅如此,口罩分解的塑胶碎片通过食物链的积累,最终也会影响到人类自己。(记者 颜正)

       感言

废弃了也应有“归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转入常态化,居民已经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每天都有大量口罩被丢弃,其中大部分与生活垃圾混同投放收运处理。因此,妥善处理废弃口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保护环境需要妥善处置废弃口罩,维护健康也需要妥善处置废弃口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废弃口罩的处理重视起来,审慎对待、科学处置。

有关部门要坚持当前防疫政策,针对废弃口罩处置问题可以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对废弃口罩处理进行规范,从社区收集存储,到机构收运处理,再到无害化焚烧处理,层层严格把关,避免二次污染。同时,加强社会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避免在日常生活中随意丢弃口罩,并为开展废弃口罩处置提供依据。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园、广场等地增设专门的口罩处置垃圾箱,为人们丢弃废弃口罩提供方便。

作为市民个人来讲,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可投放在干垃圾容器内。也就是说,将废弃口罩投入干垃圾箱中,只是“举手之劳”,一点也不难做到。我们经常看到,大多数市民会把使用过的口罩折叠起来,挂在手臂上,待寻找到附近的干垃圾桶时,再进行丢弃,这样的做法,是可取的。“保护环境、科学防疫,从我做起”不能只是放在嘴上喊的口号,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正确的行动,便可以从规范处理废弃口罩开始。

乱扔口罩看似小事后果却很严重,我们应该及时警醒,规范自身行为,让口罩用完有“归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