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垃圾分类蕴藏巨大市场 循环经济方兴未艾

2020-12-14 08:36:4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从经济角度来说,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近日,记者在探访节能(莱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地时发现,垃圾分类已悄然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源头活水”,拥有巨大的产业链条,市场前景方兴未艾。

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好出路

在中节能(莱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集中监控室记者了解到,两台垃圾焚烧炉日“食”垃圾900吨,且还将垃圾变废为宝,日发电40万度左右,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
       公司运行总执长王玉滨介绍,在市民生活垃圾中,其他垃圾是占比高、数量较多的。实行垃圾分类,其他垃圾不仅可以减量化,而且处置的难度会降低,实施的效果也会更好。“原来垃圾处理一般采取填埋方式,而焚烧发电作为一种成熟的技术,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玉滨说,厂里生产的电能除一小部分自用外,其余均输送至供电公司供给用户使用。“讲到这里相信大家特别关心的就是环保问题。”王玉滨表示,我们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技术成熟先进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半干法烟气净化技术处理+SCR系统,烟气排放按照GB18485和欧盟2000标准。

农村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料

厨房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中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高、易腐烂,日庄镇沟东自然村将原有一处养殖棚进行改造后,作为厨余垃圾堆肥间,采用农村传统堆肥模式,探索将厨余垃圾混合瓜蔓、葡萄叶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发酵,产生有机肥,用于葡萄种植,节约了分类运输和集中处置的成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
       同样的“变废为宝”在水集街道产芝自然村也得到了很好地利用。该村通过研究探索建设了占地面积小、经济实用的村级厨余垃圾堆肥处置方式,厨余垃圾收集后,混合松针等辅料投放到堆肥箱,添加菌种发酵成有机肥,由该村农业生态园进行利用。

垃圾分类全产业链市场广阔

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小事”,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实施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如今国家正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同时垃圾回收会对整个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垃圾分类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成为热点,甚至成为一片产业新蓝海。”王玉滨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进入到垃圾分类行业里,探索着如何将垃圾分类产业各个环节整合起来,形成属于垃圾分类行业的完善的市场化运行体系。
        “比如很多电商趁热推出组合分类标准的垃圾桶、垃圾分类儿童卡片等商品,而物流、仓储、处理等后端环节也蕴藏了无限的机会有待发掘。” 王玉滨说,从前端来看,垃圾分类的强制推进利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发展。从运输端来看,现行准则要求生活垃圾投放、分类运输,严禁先分后混,环卫车辆需求有望提升。从末端处理来看,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短期内可能导致垃圾焚烧需求量的降低,但焚烧质量提高,有望拉动焚烧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