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铺就农民共建共治共享幸福路

2022-09-02 15:54:5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铺就农民共建共治共享幸福路

——姜山镇聚力建设幸福宜居南部新城系列报道之三

“我们村通过收储闲置房屋,打造职工小院及职工公寓,不仅为周边企业的职工提供方便,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年内实现收入40万元。”三都河新村党委书记高骞说道。

这是姜山镇巩固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缩影。今年以来,姜山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因地制宜,全面整合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探索实施“六条路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去年,全镇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152.27万元,同比增长18.47%;今年,全镇农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6400余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重要内容和根本保障。姜山镇企业数量多、资源多、发展空间多,通过实施联建共建路径,把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党支部联建为切口,加强与企业合作共建力度,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党建带动、企业助动、内外联动、共同富裕”的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目前,已有10余个新村与企业建立合作发展关系,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实施党支部领办路径,新村党委牵头,利用集体土地、资产等优势资源,通过连接市场资源,成立共富公司,推行土地大规模流转,加强平台打造,提升集体经济活力。3家共富公司预计全年业务额可达5000万元,带动就业2100人次。

“镇党委通过平台公司,种植金银花等经济作物,按比例分成,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我们新村已收储残垣断壁5.835亩,为集体经济增收11.67万元。”绕岭新村党委书记高磊说道。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有产业才能增收。姜山镇实施闲置资源盘活提升路径,由新村党委牵头,摸排辖区内各自然村自有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等资产,对摸排出的村庄自有闲置资产建立台账,对闲置资产进行分类,结合新村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厂房、公寓、民宿等经济载体,并制定相关改造提升方案,逐类推进闲置资产建设提升。同时,实施宅基地收储利用路径,探索“宅基地+绿化美化”“宅基地+经济作物”,将残垣断壁整治与村庄绿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外在“清理”与内在“调理”同步推进,对400余处残垣断壁地块,因地制宜提升利用。

 “我们新村整理了近200亩土地,打造油菜花、向日葵游览区及荷花池等花海观光区域,吸引了1万余人前来游览,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保驾山新村党委书记隋升先说道。姜山镇实施文旅产业引领路径,依托保驾山等红色文旅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延长深化文旅产业链,打造游学一体,产研兼修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村域景区、农家乐、民宿经济等文旅产业。同时,实施市场化运营路径,依托人口集中优势,新村与镇属平台公司开展合作经营,共同开发,用项目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