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住宅质量烦心事有解,山东出台新政让买房住房更放心

2022-09-01 16:35: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方垒

我买的房子谁设计的?谁建造的?使用的什么材料?结构怎么样?功能怎么样?遇到质量问题怎么办?

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啦!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先验房后收房”制度推动提升住宅工程交付质量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新建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中全面推行“先验房后收房”制度,适当延长住宅项目质量保修期限,以有效制度供给推动提升住宅交付质量,解决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建筑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近年来,山东住建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不断完善工程质量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工程品质,全省工程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但质量常见问题依然多发,特别是住宅工程质量品质离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质量投诉时有发生。

一方面,在现行预售制度下,人们购买的商品住宅基本都是期房,直到收房后才能看到房屋实际状况,经常因质量问题产生纠纷,特别是随着全装修住宅增多,围绕装修标准、工程质量等产生的争议越来越多,收房成了“烦心事”。另一方面,山东住宅工程质量保修期限一直执行的是20年前出台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有关规定,文件出台时间较早且一直未作调整,保修期限较短,质量问题较多,维修难度较大,群众很有意见。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创新试点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在济南、青岛探索实践“先验房后收房”交付模式,创造条件让业主提前了解、现场查验房屋质量状况,大大提升了业主收房满意度。今年,在总结试点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行“先验房后收房”制度,适当延长住宅项目质量保修期限,并列入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事项。

对业主来说,这是极大的利好,不仅能从买房到收房,全过程了解房屋质量状况,还能享受到更符合当前工程技术和建筑材料实际的保修期,让买房变得更加放心,住房也更加安心。

对房地产建设单位来说,有利于压紧压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有利于倒逼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提高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顺应人民群众对提升居住品质的时代诉求和美好愿望。

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致力于开发高品质住宅,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业主的认可和市场口碑,更有必要积极推行上述新政。

新政已出台,最重要的落实。目前,新出台的“先验房后收房”制度已对质量信息公示、分户验收、质量保修等事项进行了整合。关于这些事项,国家和我省都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详细的规定要求,都有法规和政策依据,既压实了建设单位的质量首要责任和验收主体责任,也增加了公开度、透明度,通过业主的监督,把住宅工程质量各项保障机制串联起来,形成了体系,更便于落地实施。

9月1日起,上述新政均落地实施。相信在新政策的保护下,群众买房将更加放心,住房也更加安心。同时,主管部门仍要进一步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过程指导、跟踪检查、监督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垒)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