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6-14 11:10: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通讯员 杨敏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奋力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系列报道之三
       风吹麦浪,麦穗飘香,连日来,随着大型收割机隆隆作响,我市小麦进入集中收获期;在院上镇东王屋村成片的茭瓜碧绿欲滴,种植户正忙着收割;在店埠镇前水口村,一排排刚挖出的土豆像小山堆积在田间地头……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粒粒种子正在蓄积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作为“莱西经验”的诞生地,今年以来,我市锚定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目标,扛牢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政治责任,统筹推进五个振兴,获评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示范带动拓展融合之路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乡村振兴暨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重点工作专班,整合全市涉农资源、市级领导顶格协调,从上到下一个步调、一体推进。按照“产、村、人”融合发展方向,全面整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暨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示范片区,今年重点打造6个片区。其中,水集产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聚焦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两个重点,已入驻特色民宿10余家。同时,通过青岛茂芝果蔬有限公司等镇、村平台公司协同参与,打通葡萄种植全产业链,带动群众年增收8000万元以上。突出面上提升,选派了24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第一书记,发起“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行动,选出了100个村庄开放场景、共享资源,面向全国寻找企业家、专家学者、规划师等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内外兼修塑“颜值”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中生态振兴的载体。我市投入3000万元,评先选优、以奖代补,最大限度释放资金效能,全面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以村庄绿化带动村庄美化,突出经济适用、因地制宜,按照“房前屋后挤一块、见缝插绿加一块、沟渠路堤保一块”方式,已有近340个村庄开展了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面积近150万平方米。以此为契机,对“四大堆”、乱写乱画等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已整改问题近2000个。以残垣断壁整治提升村庄形象,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签订协议、保存照片,做到安心拆、放心拆,目前,全市共摸排整治残垣断壁2066处,整治面积达28.50万平方米。以市场化手段破解资金瓶颈,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社会资本”等模式,村庄负责土地和全程管理、社会资本负责提供苗木,出售后按照3:7的比例分成,在“不花一分钱”基础上带动村集体增收。
强村富民激活“新引擎”
       推进农民共同富裕,强村富民是关键。我市通过强化村党组织、村集体和农民的利益联结,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突出服务惠农,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化服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土地规模化经营比重达到75.17%以上。夏格庄镇金丰公社通过提供“种、管、收”一站式服务,进行小麦、玉米托管各1.3万亩,年可带动农民增收260万元。突出产业兴农,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对梳理确定的23个投资过亿元的农业项目,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其中,河头店半岛花卉中心已发展种植面积1.5万平方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余万元。 突出品牌强农,依托国有平台公司,整合全市特色农产品,打造“莱西有礼”品牌,通过直播带货、展销等方式广泛推荐,做好“品牌兴农”文章。
       编后:
       省党代会报告对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作出全面部署。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我市将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三件大事,加快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