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软环境锻造绿色建筑产业硬实力 ——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2021-11-23 14:30: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远

目前,省内最大规模生产硅镁墙板的亿欣达新型建材项目、从事装配式PC构件设计和生产的碧桂园博创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竣工试生产,从事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新利威新材料项目已竣工投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城投智造工业园项目正在平整场地,总投资33亿元的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16个过亿元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正在崛起…… 初冬时节,记者驱车走进夏格庄镇,从夏姜路到文昌路,再从华盛路到华庆路,31个在建或投产绿色建筑产业项目迎面扑来。一个没有资源优势,却在不到4年时间内成为山东半岛乃至全省、全国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新高地,达产后可实现年生产总值百亿级产业,其秘诀在哪里?“牢固树立平台思维,用心服务企业,是我们引进、培育、壮大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核心。”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

“保姆式”服务赢来产业从无到优
        “一个地方,没有特色产业项目就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夏格庄镇没有石材资源的天然禀赋,也没有绿色建筑的产业基础,之所以能从无到优集聚起百亿规模的绿色建筑小镇,靠的是高效优质的保姆式服务来服务优势项目,从而引来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链。”夏格庄镇一位负责招商引资的政府干部告诉记者。2017年,总投资18亿元的天一新能被动房产业园落户夏格庄镇,拉开了该镇打造绿色建筑小镇的序幕。随后,总投资20亿元的英良集团殿堂级石材产业园、碧桂园集团总投资16.6亿元的博翰居新型建材产业园、博创智能制造基地等31个项目闻名落户夏格庄镇,其中亿欣达新型墙体材料、鸿建建材等16家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落户。至此,绿色建筑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值百亿级的产业规模。碧桂园博翰居新型建材项目总经理黄加军告诉记者:“企业刚落户时,按正常审批办理手续的日程,办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四证’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没想到正赶上市行政审批局实行拿地即开工改革,夏格庄镇政府工作人员帮跑腿,‘四证’一天之内核发。”
互联共融发力产业升级智造
       在夏格庄镇,企业需要时政府应呼赶到,没想到的是政府未雨绸缪帮企业谋发展。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转折点,为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行业发展质量,夏格庄镇瞄准工业互联网发展龙头企业,引入海尔卡奥斯、华夏基石等工业互联网企业,着力打造建筑工业互联网先行区,为绿色建筑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助推绿色建筑产业的新升级。在夏格庄镇的牵线搭桥下,英良石材已与海尔卡奥斯签订合作协议,英良集团依托海尔卡奥斯平台,可为客户提供销售定制、产品数字化、个性化设计、智能加工等优质服务。目前,英良五号仓库、广源泰如等12家石材企业已注册石材工业互联网平台。随着项目合作的持续深化,预计2022年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新增工业产值20亿。2019年3月7日,夏格庄镇被青岛市正式授牌为青岛市装配式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产品示范基地,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将整个行政区域作为绿色建筑产业进行规划的产业基地。
整合资源壮大小微主体企业
       夏格庄镇在推动绿色建筑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聚焦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功能,改善发展环境。依托“夏午茶”企业服务品牌,以夏格庄商会为主体,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定期开展沙龙活动,邀请专家培训,积极帮助企业探索发展之道;设立企业服务网格长,建立项目审批跑腿代办机制,让服务人员多跑腿,投资企业少跑腿,真正做好企业的空气与氧气,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和提升发展。夏格庄镇政府与青岛园中园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33亿元的夏格庄中小企业产业园,充分发挥市场化招商、公司化运作的优势,推动小微主体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份以来,园区18家企业成功签约入驻,涵盖口腔新型材料、石油石化设备研发、新能源汽车配套设备等多个产业种类。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成项目总规划用地全部签约入驻,2025年入驻企业全部达产,实现年总产值30亿元,总税收2亿元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