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人参与铸就文明新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六

2021-10-09 10:03: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原龙飞

今年来,水集街道通过理顺组织体系、聚焦重难点狠抓整改、部门间协调联动等方式手段使创城工作走深走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清理面积较大的建筑、生活和混合垃圾堆积180多处,上级反馈和部门自查的246处市场问题全部整改,城区600多名网格员巡查的近千条问题得到落实。

理顺组织体系“考”出内生动力
       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今年来,水集街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要求,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文宣办、城管办、物业办等12个责任部门的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责任部门和大社区、新村等负责人为组员。与此同时,还成立了综合协调、环境卫生、市场管理等12个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各司其责,全方位推进创城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此外,还建立每周调度制度,下发《2021 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方案》等系列文件,指导工作开展,加大考核力度。
       “我们将各部门考核成绩纳入年度考核,联合纪工委、督查等有关部门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并且将考核结果与部门评先选优挂钩。这样以来,通过考核的方式激发出创城内生动力。”水集街道文宣办负责人徐光洪告诉记者。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成长效
       水集街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乱贴小广告、垃圾乱投放等重点难点工作,专班深入社区、小区、市场等地开展检查并加强日常巡视,强化监管抓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对于个别不听劝阻的市民,将其行为立即上报执法部门处理。仅用4个月的时间,街道辖区内的小广告“全面清零”。
       “小广告清理完后,由物业公司和社区等签订确认清单落实责任。村庄垃圾由专业公司负责清理,相关部门负责监督抓落实。辖区260多个小区定点设立垃圾集中收集站,督导员在垃圾投放高峰期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等方面工作,并通过奖励措施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水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专班推进啃下“硬骨头”
       “我们小区有座垃圾山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由于垃圾山基本上是以建筑物为主,异常坚硬,清理起来难度极大。今年6月份,创城办了解到该消息后,联同社区、物业、执法中队等部门用挖掘机、运输车等对其进行清理,最终彻底清理完毕。” 水集街道威海中路平安巷小区居民李莉说。
       今年以来,水集街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核心目标,由街道创城办牵头,联合执法中队、住建、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拆违治乱工作专班,对翡翠城西区、金田花园等小区的违建问题,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压实管区及相关部门责任,动态推进街道拆违治乱工作走深走实。此外,还联合食安办对市场加强监督指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市场管理秩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