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七岌新村“握指成拳”齐心奔共富

2022-07-05 15:44: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6月29日,记者走进院上镇七岌新村看到,连片的遮雨棚下,一株株葡萄正奋发绿意,翠绿欲滴的葡萄藤爬满支架,绿叶间掩映着的一串串葡萄随风摇曳,果实圆润饱满,犹如一颗颗绿宝石挂满枝头。七岌新村产业党支部书记姜训介绍:“我们四个村采取‘直接合并’的融合方式,完成了‘资产、资源、资金’一次性完全融合。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趟出了一条村民和集体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2019年4月,院上镇党委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根据地域相临、产业相近等原则,将七岌、东老庄、西老庄、荆家庄4个自然村合并为七岌新村,成立七岌新村党委。七岌新村坚持土地承包经营权益不变,宅基地使用权益不变,现有帮扶政策在帮扶期限内不变,自然村签订的合同相对方权益不变。村民福利待遇不降低,自然村退休干部的生活补贴标准不降低的“四不变、两不降”原则,确定“直接合并”融合方式,将四个自然村资源、资产、资金并入七岌新村。原四个自然村的债权、债务关系也随之转移,由七岌新村承担。

“融合后的新村,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村容、村貌、村情都随着收入的提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姜训说,新村党委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将党组织触手延伸到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一线,为实现新村集体资产“直接合并”式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村采取‘保底收入+浮动分红’方式,充分保障集体和村民利益不被侵害。”姜训介绍,新村以葡萄产业为纽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青岛联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和七岌无核葡萄农业合作社,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村民以土地或资金方式入股,可获得年终分红。去年新村集体增收38万元,户均增收达万元以上,今年预计为新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随着土地流转规模的扩大和项目经营收益的增加,青岛联村工贸有限公司按照章程设置的股权分配比例上交的分红收入也逐年增加,不断实现农民和村集体的“双增收”。

七岌新村集体资产的融合,打破了原各自然村之间的隔阂,凝聚起新村发展新动力,有效地盘活了集体资产,实现了资源统一经营、资产统一管理、资金统一使用、产业统一规划,为推进新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