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村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市场

2022-06-09 14:20:4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通讯员 唐嘉玮

今年以来,沽河街道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主题,发挥新村党委统筹域内资源作用,以“村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市场,着力破解企业用工、群众增收难题。目前,“乡村人才台账”共收集有关信息6000余条,开展线下招聘会10场,为群众解答就业疑问2500余条,为企业解决长期及临时用工8000余人次,实现群众人均增收5000余元。

坚持党建统领,建好乡村人才台账。街道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结合干部下沉一线,各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村党委指导网格党组织全面摸清域内大学生、退役军人、专业技能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情况,按学历、专业、技术所长及求职就业需求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打造新村乡村振兴人才库。

聚焦精准高效,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沽旺金莱”企业服务微信群、包企干部下沉、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收集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群体空岗信息、用工需求。建立“沽河乡村振兴人才市场”微信群,定期发布用工需求。各新村在微信群中设立联络员,负责所在村庄务工信息发布、咨询工作,会将企业招工类型及待遇薪资转发到各村微信群。新村根据岗位需求及群众专长、意愿与企业对接,确定用工情况,实现精准就业、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与村民“务工难”。

抓好专业培训,设立人才培训课堂。根据企业、人才的差异化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原则,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与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宜品蓓康僖(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九联集团、山后人家田园综合体等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依托街道党校培训阵地,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补齐乡村人才技术“短板”。针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就业特点摸排村庄闲置劳动力,探索“培训+就业”一体化模式,由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服务,街道建立人才台账,为后续专业技术用工提供稳定的人才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