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2021年9月28日莱西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

2021-10-12 09:09: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2016年至2020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我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服务保障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我市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全面推进普法重点任务落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市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好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提高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纠纷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聚焦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国家安全、生态文明等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宣传、精准宣传,以高质量普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认真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年终述法的重要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增强普法教育的精准度,不断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继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特别是对司法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的法治教育,引导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加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力度。继续推进法治元素“满视野”工作,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教育基地等。大力提升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文化作品展播、法治文化基层行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结合莱西地方文化特色,培育一批法治文化精品,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文化需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五、推进普法与有效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不断提升有效治理水平。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落实和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广大网民法治意识。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依法治企、依法治校,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有效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普法融入配合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推动开展实时普法。注重分行业、分类别推进精准普法,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十进”活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发挥精锐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普法骨干等普法队伍的作用,开展公益普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拓展普法渠道,创新开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做到精准普法。

七、强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将普法工作纳入同级综合绩效考核、平安莱西建设考核、文明创建考核等内容。深化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和公开报备、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评价通报“五项”制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加强基层普法队伍建设,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健全完善普法经费保障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公益普法。市政府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检查指导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要运用执法检查、视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本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