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自动调配系统让开方“活”起来

2021-08-18 10:52:0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中药1.jpg

 “中药居然可以直接冲着喝,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市人民医院药房,市民李大爷拿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药配方颗粒高兴地说。

过去,市民开了中药拿回家,吃一次煎一次太费事,煎不透煲不好,浪费药材不说还耽误了治病。虽说后来换成了医院熬好的药包,但无论哪种方式,服用起来都不是很方便。得益于市人民医院刚刚引进的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系统,如今除了回家自煎、医院代煎外,多了第三种选择——即冲即喝。

在市人民医院的中药配方颗粒调配室,智能药柜像“蜂巢”一样排满了整面墙,每个“蜂穴”内插着形似杯子的白色药瓶,底部都贴有对应药品名称。据了解,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系统是一套可替代手工抓药、精确称量、合理调配、规范封装的中药调配系统。医生开好药方后,药房里的智能调配机能够按医生处方或患者所需的用药剂量、味、剂数等配方参数,自动完成识别、称重、计量,精度高、速度快。随后,智能调配机将配方颗粒调配至一个小盒中,就像普通冲剂一样,按每次服用的剂量分装成独立的药包,方便患者服用、携带及储存。

  “传统的取药方式需要大概15—20分钟,而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系统启用后,调剂师从拿到处方到自动称重、调配、封装成袋,全程只需要5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取药的时间。”市人民医院中药配方颗粒自动调配系统负责人曲晓铭介绍道,“智能药柜目前配备了常用的191种中药配方颗粒,基本可以满足医生和患者的开方、用药需求,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大种类,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