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德尔塔”凶猛,疫苗还有用吗

2021-08-05 14:12: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引发此次南京疫情的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 、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变异毒株。

“德尔塔”变异毒株

有何新特点

从此前相关的疫情来看,这个毒株有一些新的特点,它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的载量比较高,治疗时间比较长,也比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

在传播力方面,“德尔塔”毒株更强。在上一轮广州疫情中,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被“德尔塔”毒株感染后,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会比较高。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德尔塔”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新冠疫苗对变异株的

有效性如何

● 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国家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都是有效的。

● 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特别是像在智利开展的一千多万人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科兴公司的疫苗总体保护率,就是对所有症状、轻症的保护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 现有的研究也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确实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对这种变异株,它仍然还是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的。特别是它的中和抗体和保护率,还都是一定程度存在的。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

是否有必要

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时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