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揣在怀里的故乡

2022-05-19 14:55: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秋也

 4头条.jpg

水集最初叫水沟头,因梅花山上的山泉沿着几条大水沟蜿蜒南下,在这里流入潴河而得名。水集是镇政府所在地,同时也是莱西县府所在地。水集遇五逢十赶集,周围乡镇的人,管来水集叫上莱西,可水集的老人们,依然喜欢说赶水集,或者赶水沟头。

小时候,我们村是水集镇东北最偏远的一个村子,离水集有十里地,抄近路也有七八里。大路由村口向南,经岗河头、任家疃、沙旺庄、史家疃、李家疃、水集一村、到供销社第二零售门市部跟前的中心大转盘就算进入县城。小路由村西的水渠向南,至岗河头斜向西南,弯弯曲曲地经沙岭、北庄、水集一村、县医院向南进入市中心。现在的威海东路和烟台路是当时最大的中心街,交汇处有一个大转盘,这是水集的坐标。

水集是莱西最大的一个集。逢集日,从李家疃开始,顺着威海东路往西,陆陆续续就有路边摊,经过二零(门市部)一直到与青岛路交叉处的汽车站。烟台路则从北庄开始一直向南,经过坐落在烟台路与威海路、蓬莱路交汇处的供销社第二、第一门市部,向南一直到潴河桥,桥西就是著名的南沙河农贸市场。这里是潴河北岸,地势低缓,垂柳扶苏,河水声喧。逢集日,细软的沙滩上卖布卖鸡鸭鱼肉的,卖菜蔬的,卖猪仔的……应有尽有,堪称胶东版的《清明上河图》。

水集最热闹的是每年的农历十月二十日开始,历时五天的山会。农谚说,“过了十月节(农历十月一),飘着风就着雪。”这时正是大雪前后,坡净场光,地里的收成变成票子,农民有了功夫也有了闲钱。掖县、平度、莱阳……四面八方的供销社,都会提前几天来水集搭棚子摆货摊,棚顶拉开写有自家供销社名字的大红横幅,平时难得见到的服装鞋袜日用百货应有尽有,烟台路、蓬莱路、威海路人满为患、挤得水泄不通。马戏团也来了,在南沙河搭棚子耍把戏,“哐哐”的锣声、喝彩声和高音喇叭里的叫卖声、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声……交汇到一起,人声鼎沸。

那时候的我们,特别容易满足,一个橘子可以在兜里装好几天,直到橘子皮干得皱巴了,才舍得吃掉。大人不喜欢带小孩子去赶山会,人太多怕丢了。母亲不会骑自行车,哥哥姐姐们成家以后,轮到我骑自行车带母亲去水集赶山。母亲是个自来熟,大家都是周围村里的乡亲,亲戚连着亲戚,聊着聊着就近乎了。我趁着母亲和人拉呱的空,自己到处逛,有一回竟然找不到母亲了,急得满头大汗。山会这么大,找人无疑是大海捞针,怎能找到啊,我有气无力地回到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才看到母亲怒气冲冲地站在那里。她见到我,怪我傻,不知道早点到车子这里等,劈头就是一顿臭骂。有很多年,我不能理解母亲,直到我有了女儿,带她们到集上去,被她们偶尔的“失踪”吓得头皮发麻,才真正体会到母亲当年的心情。(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