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谁言三春晖

2022-05-18 14:51:4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徐文光

一阵唧唧喳喳的鸟鸣,打破了宁静的晨空。

我来到庭院当央,循声望去,只见一只乳燕摇摇晃晃,站立在庭院西侧的晒衣绳上。一只老燕上下翻飞,不离左右,使尽浑身解数引逗。乳燕紧紧瞅着老燕,先是欣羡地鸣叫着,继而不时效仿着,往空际窜飞一忽儿,再降落回晒衣绳,不厌其烦,乐此不疲。时隔不久,这只乳燕就随同老燕在屋舍上空自如地盘旋低回,飞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高,竟然飞出了我的视线。这只小燕子在老燕的呵护下,坚强地活了下来,而且一飞冲天,成为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快乐精灵。

而在门楼一角的另一只乳燕,仍然扎煞着羽毛,凄惋地哀叫着,双目呆滞无光,精神萎靡不振,一副濒临绝亡的样子,能熬过三两天就很不错了。我深深地为它惋惜,痛惜之余,感慨万千——同样的遭遇,为啥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呢?

这两只小燕是在即将出窝前夕,从燕巢坠落下来的。燕子一个春夏能孵化两窝,第一窝一般在春夏之交,气温适宜,生存环境好,雏燕成活率高;第二窝,在三伏季节,天气闷热,四、五只雏燕在一个窝里,空间狭小,拥挤不堪,强势者往往将羸弱者挤落下来,也有人说是老燕故意将生存无望的叨出窝外,以保强者。坠落归坠落,老燕并未舍弃它们,天天打食,巡声哺喂,照顾得更加细心周到。我本想帮它回归燕巢,有人告诫我,千万别价,那样只能帮倒忙。我只好作罢,每天看着它们无助的样子,眼巴巴地盼着它们能够扭转命运,绝地逢生。

“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一对燕子,从筑下爱巢到生儿育女,忙忙碌碌,何其辛劳,小小生灵,也彰显着厚重的大爱。它们一小时至少喂雏燕15次,每天要捕捉600多只害虫,往返180次,将近一个月才能拉扯大一窝小燕。小燕子张着黄色小嘴,争着喊饿,老燕捕虫归来,群雏立马探头伸脖,争相啼鸣,老燕将虫子塞进一个小燕的嘴巴,迅疾飞走,再去觅食,丝毫不敢停歇。乖巧的小燕,只好静待下次。神奇的是,哪只已喂,哪只没喂,老燕心知肚明,已经喂过的,叫声再大,也是白搭。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雏燕羽翼渐渐丰满,教飞伴飞就提上了日程。这时,老燕会故意减少哺喂次数,增加雏燕饥饿感。老燕立在就近的树枝、电线上,叼着虫子,引诱雏燕,谁抢先飞到老燕身边,谁得食。每当这时,群雏争先恐后,竞相飞逐,渐渐也就习得了一身飞翔的好技艺。到了小燕能独自捕食,老燕会毫不怜惜地将它们“赶出”家门,自立门户。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燕子如此,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儿女长大成人,最大的孝是努力进取、成就自己,别让父母再为自己忧心操劳。这时候,父母的脸上已爬满皱纹,眼花耳聋,背驼腰弯。为人子女,我们当多多陪伴,孝字当先,再大的孝,也难报父母涓涯之万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