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明信片飞舞的日子

2022-03-01 15:02: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邓建华

 4版2.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逢年过节,邮递员负担陡增。他们的自行车上大包小包驮着花花绿绿的明信片,急匆匆送往各单位、各门店,角角落落都不敢落下。

那是个明信片飞舞的年代,也是一个乐于公开宣誓感情的年代。

发送明信片的人,往往早早就开始准备。抽空到精品店里左挑右选。到了晚上,就找出通讯录,选一支软心笔,对着名单,一个个填写好地址、邮政编码,用最好的技艺亲手写上一两句祝福的话。当然,发明信片的人,一定会将去年别人给寄过来的明信片翻出来,反反复复看一遍,尔后,一一写个明信片,将这份人情妥妥地还回去。

收明信片的人,看到雪花一样漫天飞舞的祝福,收获满满,满心欢喜。大大小小叠好,用橡皮筋打捆,放在书柜的顶层收藏好,或者精心挑选出几张图案特别的、字体龙飞凤舞的、诗句别具一格的、与寄明信片人感情不一般的,用图钉给按在白色墙璧上,或者把它们整整齐齐安放在写字台的玻璃板下面。遇到有客来,就兴致勃勃地说道一番。

于是许多的故事,就从一张张小小的明信片开始,长出了翅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明信片少了,到后来,就基本绝迹了。现在说起寄送明信片,好像是很久远的事了。是的,现在太方便了。无论你何时何地何种理由把何人记起,简单编辑一条短信,或者微信发过去,几秒钟的时间而已。谁还记得要去发个明信片,不是多此一举吗?

前几天,在县城的超市,碰见部队转业的一位老同学,他忽然给我背了一段诗歌。这诗歌我听起来耳熟,但又记不起是在哪里看见过。

我笑道,想不到啊,我行武出身的老同学,如今对风花雪月的诗歌,也蛮有感觉啊。

他猛地拍了拍我的肩,说,不记得了?我当兵的第三年春节前,你发给我的。收到你的明信片的当晚,我和十一位战友被派到南沙一个海岛上换防,老同学你的诗歌和家乡的风景图片,陪我度过了一段孤寂的时光,我还没有谢你呢!

是吗?我瞪大了眼睛,是我的诗歌?早知道我的明信片我的诗歌,还有这样的作用,我怎么不多给他寄点,或者还给他的战友寄一些?我眼眶一热,和老同学聊了很久。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令人怀想的明信片飞舞的开心日子。(来源:长沙晚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