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被牵引的记忆

2022-06-08 15:19: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晓燕

 右边.jpg

在暮秋傍晚,老城区的一个小院里,我与一个木制模具—“乞巧节”用的木卡子不期而遇。长条的卡子上镶嵌着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小模具,旧时寓意吉祥的花纹图案,细致的雕工,明显的手工质地,与它年岁相符的沉默在一个大大的木制桌子上,在众多的物件里猝不及防奔入我的视线。

母亲称这种为小“豆”卡子,家里的那个不记得何时遗失,如同遗失了一段美好。我曾经寻遍集市店铺的各个角落,始终求而不得。在机械化代替手工的今天,纯手工雕饰愈发难得,即使是手工制作的,却总是少了些触动内心的精致,多了份时代感。这成了我一直的牵挂,直到现在每到一处都会细心留意。

走进小院是为了参加一个摄影比赛,想拍一组乡村题材的片子。去年影友也跟我提过这里,并没有在意。时间紧迫,落日余晖下匆匆拍了几张外景后转入室内。

室内光线已暗,主人热情地打开灯配合,光线还是暗,只能借助闪光灯。用广角镜头从不同视角拍了每个房间的布局摆设,就在此时发现了它,像是一种牵引,不知不觉走到跟前仔细打量它,一时恍如回到旧时光。

儿时的“乞巧节”母亲都会为我们做巧果,小伙伴们总会拿出自己的巧果一起分享,那份单纯的快乐是我多年后一直无法企及的。这是我这些年来每到过节都动手做巧果的原因,即使节日街上的小铺摆满了成品,我依然固执地坚持着。

天色渐渐暗了,来不及细细了解,匆匆告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