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区存“死角” 旧貌何时换新颜?

2021-12-09 14:35:4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3)油烟污染.jpg

御苑枫景小区院内油烟污染严重。

 

(3)12月3日御苑枫景小区内,垃圾箱满溢.jpg

御苑枫景小区内垃圾箱满溢。

小区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环境变得干净了许多,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民也有了更多获得感。但是,一些隐藏在小区里的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且已成为创城“短板”,影响创城步伐。

■记者观察

绿化带变“停车场” 垃圾入桶总是“差几步”

1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御苑枫景小区发现,小区内的绿化带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不少绿化带直接“秃了”,被推平“开发”成了停车场用来停放车辆,剩下也是这缺一块、那缺一块,很不美观。还有很多居民甚至将生活垃圾随意丢放在绿化带内,记者在小区东北角看到,此处的四个垃圾箱已经满溢,有零星的垃圾散落在地面。在不远处,临街店铺将油烟机管道伸进小区内,墙壁和地面上沉积了厚厚一层的油渍,一片黢黑影响环境。

小区居民徐女士对小区的环境很是不满:“绿化带里到处都是垃圾,还有小区内的道路坑坑洼洼,颠的厉害。”她认为,这些乱象破坏的是大家的利益,小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同时,物业也要积极履职,不能没有作为。

另外,小区内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现象特别严重,很多电动自行车没有牌照,公益广告宣传氛围不足……记者走访发现,在不少小区都存在类似现象,对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对社区小区的环境要求显然还差得很远。

■评论

加强小区管理打好创城“攻坚战”

小区环境的好坏直接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度,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小区内部的环境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也是创城工作中的攻坚难点。

要切实提高小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增强文明城市创建自觉性。产生种种不文明行为背后的原因还是意识的问题,居民们没有注意到破坏环境对于自身的影响,其损害的是公共利益。要在小区出入口、广场等显著位置设置创城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创城宣传氛围,积极引导小区居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让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小区脏乱差,物业难免责。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小区的环境整治是为了让居民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要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而不是只把工作停留在一时的“面子”和应付上,治标不治本。物业在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小区管理的主体作用,对标整改逐项落实,完善配套设施,与居民一起共同为创城添彩助力。(记者 颜正)

文明小区    你我共建

1.社区(小区):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2.社区(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有牌照。(责任单位:市公安局、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3.社区(小区):①在显著位置展示3处以上公益广告;②省级文明社区在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③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④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4.社区(小区):①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③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④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⑤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⑥无不文明养宠现象;⑦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⑧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5.社区(小区):居民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他人的询问。(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6.社区(小区): ①有规范的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②具备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③正常向群众开放。(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7.社区: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8.社区(小区):①建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②设施状况良好。(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9.新(改、扩)建社区(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10.社区(小区):①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③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④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1.①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②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移动通信、电信公司)

12.①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在线内停放,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违章停车);②无占道经营现象(城市管理部门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铺在线内出店摆摊经营,且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占道经营);③无乱搭乱建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

13.①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②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③停车规范有序,无乱停乱放、堵塞小区道路和楼道现象;④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有分类垃圾箱(桶)或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⑤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居民门前鞋柜(边柜)整齐规范且不影响正常通行和消防安全,不算作堵塞楼道),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无小广告乱张贴乱涂画,照明灯完好;⑥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4.社区(小区):①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②建(构)筑物及依附于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③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牢固可靠。(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5.社区(小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责任单位: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