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汽车站周边“痼疾”难除

2021-12-02 09:41: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三轮车电动汽车乱停,非法营运载客 (1).jpg

11月26日,记者看到车站周边三轮车、电动汽车乱停,非法营运。

 

线缆松散垂落.jpg

11月30日,记者看到车站周边线缆松散垂落。

■记者观察

汽车站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更是在创城工作中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莱西汽车总站及其所在的青岛路周边区域是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部位,长期存在环境秩序混乱等问题。近日,记者来到莱西汽车总站周边进行实地探访发现,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汽车站周边环境秩序虽大有改观,但部分“痼疾”以及新标准中所要求的一些新要求并未彻底解决,仍需整改。

三轮车、电动汽车非法营运 架空管线垂落未成束

近日,记者在莱西汽车总站周边探访时看到,在车站南门及东侧出入口外,有数辆三轮车、电动汽车停放在路边,招呼过往旅客进行非法营运载客,此举不仅影响交通秩序,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在青岛路与威海路西北拐角处的公益景观小品损坏,下方标语部分脱落,与周围张贴创城公益广告所营造的创城氛围格格不入。在车站的东部,不少线缆及架空管线出现松散垮落、断股悬垂的情况,有的未捆扎成束,显得十分凌乱。此外,售票处虽设置了一米线但并不明显,部分乘客扎堆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有些地方还存在烟盒塑料袋、纸屑等垃圾,存在环境卫生问题。

除了外在形象,车站内部也存在部分问题。记者在车站入口处显著位置未发现张贴行业规范,而且车站内也无分类垃圾桶。在候车厅的座椅上,部分候车人员聚集扎堆,未隔位就坐。另外,站内虽然张贴了文明旅游海报,但在入口处、服务台、售票处等地未摆放文明旅游手册、宣传页等宣传资料,这些创城标准细则中所要求的并未进行落实。(记者 颜正)

■评论

擦亮城市“窗口”打造文明城市

汽车总站是展示我市形象的一块“招牌”,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自然也成为创城的迎检重点。但是,从目前记者所观察的这些现象来看,车站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城市“窗口”亟需擦亮。

纵观车站周边“痼疾”难除的原因,除了历史遗留的局限,更重要的是在于有关部门对于存在问题缺少自查,缺少“褪死皮、挖坏肉”的勇气与魄力。对于产生的问题不能及时、深入的处理解决,小问题慢慢演变成大问题,然后又因为难以解决就置之不理,不到万不得已不“出手”,最后出手整治也往往只是一阵风,刮过之后恢复原样,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群众的切实需要也就无法得到满足。

车站创城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有的问题短期内或者单凭一方力量难以解决,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去解决的理由。面对问题,更需要有关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将问题牢牢抓在手中,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要敢于正视问题,梳理问题,对硬骨头要舍得下力气。针对秩序混乱等问题,要合理谋划,加强监管,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于一些单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管理责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将复杂问题细化,最终彻底解决,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创良好秩序,建规范车站

1.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2.设有“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牌或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3.在显著位置张贴、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市文化和旅游局)

4.①乘客排队候车(候船)或依次上下车(船);②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5.①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3处公益广告;②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③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6.①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③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④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⑤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⑥无不文明养宠现象;⑦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⑧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

7.①有明显禁烟标识;②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市卫生健康局)

8.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9.①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慵懒散拖现象。(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10.①设有无障碍卫生间;②设有母婴室;③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11.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交运集团)

12.①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③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④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运集团)

13.①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②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责任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移动通信、电信公司)

14.①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在线内停放,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违章停车);②无占道经营现象(城市管理部门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铺在线内出店摆摊经营,且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占道经营);③无乱搭乱建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

15.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责任单位:交运集团、市应急管理局)

16.①建(构)筑物及依附于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②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牢固可靠。(责任单位:交运集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