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关注创城商超新标准 助力创城成效再提升

2021-11-26 14:15:3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现代化的大型商超集吃、喝、玩、乐于一体,是一个城市的坐标,同时也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必查站点。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大型商场超市发现,部分超市内存在未设置“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周边环境脏乱等现象,创城宣传氛围不足。

 

3利客来南侧停车场院内垃圾死角脏乱.jpg

11月24日,利客来南侧停车场院内垃圾死角。

 

3兴旺街线缆杂乱无章.jpg

11月24日,兴旺街线缆杂乱无章。

 

3良茂凯悦人员密集,“一米线”视而不见.jpg

11月22日,良茂凯悦人员密集,“一米线”视而不见。

记者观察

“一米线”视而不见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在最新的创城测评标准中,超市入口显著位置要设置3处以上公益广告。近日,记者在利客来购物超市东门入口处发现,其显著位置公益广告数量明显少于3处,且超市内部创城宣传氛围也同样不足,公益广告仅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一段,没有做到广泛分布到整个超市。进入超市,入口处未设置“一米线”标识,在超市内部也未见有关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的指示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在良茂凯悦超市,收银处上方虽然悬挂着“排队请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的提示牌,但下方却是人员扎堆聚集,“1米线”被视而不见,形同虚设。

通过走访,记者观察到我市部分大型超市内创城公益广告数量不达标,整体宣传氛围感不足。环境卫生方面,利客来停车场院内存在垃圾死角。秩序方面,部分超市存在未设置“一米线”及“一米线”形同虚设的现象,出口及收银处人员密集,不利于疫情防控,超市周边还有大量非机动车未上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缺少规划。(记者 颜正)

创城商超新标准

1.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设有“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牌或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①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3处公益广告;②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4.①有明显禁烟标识;②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

5.①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③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④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⑤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⑥无不文明养宠现象;⑦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⑧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

6.①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慵懒散拖现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7.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明显,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8.①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③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④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9.①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②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移动通信、电信公司、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0.①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在线内停放,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违章停车);②无占道经营现象(城市管理部门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铺在线内出店摆摊经营,且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占道经营);③无乱搭乱建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民政局)

11.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

12.①建(构)筑物及依附于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②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牢固可靠。(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13.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实行生熟分开、干湿分离。(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点 评                                

抓重攻难,向“短板”亮剑

大型超市作为城市的重要公共空间,每天有着巨大的人流量,同样也是创城的重要站点,其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正向我们展现了创城中存在的不足。小小的“一米线”,不仅是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样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面对这些“短板”,要真抓实干向其亮剑。

创城没有旁观者,“短板”同样也不能有,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做到“谋细”“谋实”,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整改,始终保持紧张有序工作节奏,形成创建工作常态化。要聚焦短板弱项,面对基础设施落后等难点问题,要重点谋划,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各大商超要深化认识,提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视,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宣传,多设置公益广告,对市民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营造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针对“一米线”被忽视这一现象,有的市民表示“超市里人员密集,应该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疫情还未结束,防止人群聚集的安全“一米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秩序。

创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创城永远在路上的平常心,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达标,即使任务再重,困难再大,也能够推动我们的创城不断向深层次迈进,为市民们营造一个幸福宜居的文明城市。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