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城市主次干道13项标准关乎我们的幸福底色 ——创建文明城市 看身边不足系列观察之一

2021-10-27 10:33:0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微信图片_20211026104311.jpg

团岛西路车辆乱停乱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然而,当下仍有很多市民包括工作人员对于创城的工作标准并不明确,那么创城到底有哪些要求、我们身边又产生哪些变化、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即日起,本报刊发《创建文明城市 看身边不足》系列观察。

文明力量根植于细节  

道路是城市的基本组成部分,关于城市主次干道上的文明行为和现象也影响我们的幸福生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主次干道需要达到以下13项标准:

1.①车辆、行人各行其道;②无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③无机动车、非机动车逆行现象。

2.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3.电动自行车上有牌照,驾乘人员佩戴头盔。

4.①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能够看到的公益广告;②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

5.①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③无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④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⑤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⑥无不文明养宠现象;⑦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⑧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无插队现象。

6.人行道在路口、出入口设有缘石坡道。

7.①道路整体清洁,路面呈本色;②人行道、路缘石、交通护栏、隔离墩、绿化隔离带保持干净。

8.①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③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④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卫生间设施干净,周围无垃圾污水污迹、无明显异味。

9.①道路路面硬化、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不平和路面积水;②人行步道连续通畅、铺装平整,无松动缺失,无泥土裸露;③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道路交通护栏、隔离墩无空缺、损坏、移位;④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

10.①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②广告设施和招牌高度、大小符合标准。

11.①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规范停放、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共享单车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城市管理部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旁统一划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在线内停放,且不影响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违章停车);②无占道经营现象(城市管理部门在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铺在线内出店摆摊经营,且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正常交通,这种情况不算作占道经营);③无乱搭乱建现象;④无流浪乞讨人员滋扰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现象。

12.①建(构)筑物及依附于建(构)筑物的玻璃幕墙、展板等安全牢固、完好无损;②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牢固可靠。

13.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这些是创城对主次干道的要求,也是相关部门的工作标准,当这13项标准日常化时,相信那时文明意识已深入人心,城市会更加宜居,市民生活也会更加方便和幸福。

乱停车、闯红灯等顽疾拉低城市“颜值”

因为创城,很多改变正在发生,很多美好正在进行,城市靓了,靓在外表也美在内心,文明正成为城市的幸福底色,让更多人绽开了笑脸,让获得感变得真真切切。北京路、南京路等主次干道上,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规划整齐,道路整洁,交通有序,广告牌和道路中间的栏杆上到处都是公益广告,实现了公益广告成风景,立体宣传入人心,这些都是创城带给我们的变化。但我们也应注意保持清醒的认识,目前在城市管理等工作中还存在短板与硬伤。这些重点、难点问题一直影响着文明城市创建,比如乱停车、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等老问题以及不时露头的占道经营、不文明养宠等行为,这些普遍且突出的问题既破坏了城市形象,也影响文明城市建设。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道路发现,违规行驶、乱停车等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时段,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违规行为,特别是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抢占机动车道已是“家常便饭”,记者在南京路上半个小时就遇到了3位非机动车逆行者,十分危险。在上海路上不少机动车停放在人行横道上,还有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乱停车现象,影响行人通行。这些不文明行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破坏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亟待解决。(记者 颜正)

点评

人人参与不缺席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公共文明指数,它关乎市民文明素质发展状况、市民文明素质发展水平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当前,我们的硬件设施已相对完善,想要更进一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还需不断提升“软实力”——我们的公共文明指数。相关部门和执法者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创城是为人民而创,坚持问题导向,以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压实责任,紧抓落实,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遇到违法违规行为时,创新执法手段,可以采取轻处罚重教育,让广大市民清楚哪些是文明之举、哪些是不妥之行,知道了哪些该做、哪些需要止,让违规者树立文明意识。市民在享受着文明创建成果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创建当中,共创共建,共建共享。

创城是一项整体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从整体出发,全局把握,循序渐进,做好每一项工作。只有创建举措不断落实,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方能尽显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