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服务有温度 守护夕阳红

2021-10-19 13:39:2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晓妍 刘学敏

我市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针对持续发展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结合传统节日重阳节推出了一系列老年人关爱服务,用心用力用情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健康等基本权益,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网格+社工+志愿者”体系让老有所依。不断探索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关爱委员会,具体负责对农村分散特困、留守、失独、孤寡等困境老年人的关爱保障和照护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管护、零距离服务。创新“社工+志愿者”融合发展模式,成立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积极推进12处镇街社会工作站建设,统筹全市“小雨滴”“新希望”“汇泉”等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力量,组织开展亲情陪护、公益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1700余场次、个案服务220余人次,500余名社工、志愿者积极参与老年人关爱服务,构筑起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守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颐养莱西”服务品牌让老有所养。以培育“颐养莱西”服务品牌为抓手,成立市养老服务协会,培育万林健康、康馨护理、丽馨居家等知名养老品牌,建设山东省规模最大、科技化水平最高、医养结合的适老化居所——宏远桃园东方健康颐养小镇,指导全市17家养老机构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全市老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建设11处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为辖区内失智、失能、失独的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卫生清洁、助餐配餐、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基本养老服务。积极探索老年人关爱服务项目化,“耆乐融融”农村空巢老人关爱项目被确定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省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

“适老化”服务新模式让老有所乐。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在业务大厅内设立服务专岗为老年人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备老花镜、轮椅等硬件设施,安排工作人员及时解答政策咨询、领办帮办业务;充分利用青岛银行助农点资源,创新推出“医保+银行”经办服务模式,通过医保服务助农点,为手机操作不便的老人提供门诊慢特病申办、门诊统筹签约以及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帮代办服务;打造“莱帮你”信息平台,推行网格员、代办员“掌上办”“网上办”,主动上门为老年人采集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老人零跑腿”。在市文化中心免费开放26个老年活动室,定期组织业务干部和外聘专业老师为老年人进行免费辅导和培训;组织成立全国首届文明家庭昌德松为队长的德松文化理论宣传团队、理论宣讲队伍等950支;开展红色戏曲进乡村、“五老”宣讲进校园等文体宣讲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老年人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方传统特色文化方面的优势作用,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