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饭馆油烟外冒搞得居民真“够呛”

2021-09-28 10:04:3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龙口东路南侧临街饭馆背街面 (1).jpg

 

龙口东路七中对面临街饭馆背街面。

现代小区规划中,一楼房屋常常是商铺用途,不少小区临街门面都成了商铺,而在这些商铺里面,餐饮店很是常见。提起居民区的餐馆,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赞成的人觉得可以方便生活,反对的人则认为会给业主造成困扰,特别是一些低楼层的住户,每天遭受烟熏火燎、喧嚣吵闹、垃圾异味……近日,记者根据市民反映,走访我市部分临街门面房,发现开餐饮店的不在少数,由此引发的邻里矛盾也屡见不鲜。

探 访

油烟排放口设在小区内

地上有油垢空中是油烟

“富隆佳园小区门面房餐馆随意安装排烟管道,污油随地淌。”9月26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富隆佳园小区实地探访看到,在北部临街店铺的小区内侧,有三处安装了排放油烟的管道,其中两处污染较为严重。一处油污已经将窗框及附近墙面染得发黑,有的油污则直接从窗户流到地面,积累了厚厚的一层。另一处将管道横置,油烟直接顺着管道排放到小区内,路面及墙面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每到饭点前后,总有呛人刺鼻的油烟从饭店后侧的出烟口中冒出来,“我们住在附近的住户就要关上门窗了,不然油烟往家里飘,太难闻了。”一位小区居民说道。“我刚才在家里阳台上晾衣服,油烟就飘上来了,呛得不能闻,我只好把窗户关起来。”另一位居民无奈地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龙口东路七中对面的临街餐饮店,记者在其背街一侧小区内发现触目惊心的一角:在一家餐饮店的油烟排放管道处,附近墙面和窗户上被油渍侵蚀严重,地面虽有清理过的痕迹,但周围环境仍很脏。“中午晚上根本不敢开窗,太呛人了,而且紧靠楼梯口,环境那么脏,上下楼梯十分不便,下雨天一遇到水地面很湿滑,也很危险。”附近居民说道。也有市民表示,这样的市容环境对创建文明城市也有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治理,还住户们一个舒心的环境。

危 害

环境污染重 安全隐患令人头疼

目前,很多餐饮店都存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现象。这些临街饭馆和餐饮店门头都装修的十分讲究,整洁干净,但是在顾客看不到的屋后却是一片狼藉。一到饭点,门面房的饭馆油烟直接从后厨排出来,给周围居民带来极大不便,因为油烟味太大,有的住户窗户都不敢开,而且长期被油烟笼罩甚至会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除了油烟呛人,地面上沉积的油污也是一大危害,黑乎乎的一片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并且天气一热就会散发出恶臭,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阴雨天遇到水又会变得特别滑,给出行造成不便。此外,有的饭馆排烟管道靠近天然气管道、线缆以及堆积着易燃杂物的危险地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油烟污染对周边房价也造成了影响。有居民提到,油烟环境污染太严重影响生活,想卖房也很难,环境污染让这里的房子没人愿意购买。(记者 颜正)

点 评

污染不可取要外在更要内在

门面房连接着小区和外部,是居民从家里到外面的一个节点,绝不能呈现出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地狱”迥然不同的两面。要外在更要内在,而取得美好内在就需要我们做出改变和治理。

想要治理油污环境污染,共建共治的“组合拳”必不可少。一方面,临街的饭馆要积极主动的配合有关部门共同维护好周边环境,不随便排放油污,安装净化器,尽量减少对小区居民的影响。对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不能逃避,不能面对检查一个样,检查完毕后又是一个样。要有担当意识,不能“一抓就好、一放就乱”。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积极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对一些“沉疴”“旧疾”下大功夫彻底治理完毕。同时工作要做到常态化,不能像橡皮筋,时紧时松,这样子无法形成有效的监管和治理效果,不能只盯住主干道、核心区等“门面”,无视延伸区域的“病灶”,房前屋后的“屋后”同样重要。

相信,只要部门落实,群众参与,打好“组合拳”,我们的工作就能提质增效,取得应有的效果,形成长效机制,跟污染说再见,让居民不再“够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