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电动车安全充电的出路在哪儿?

2021-09-15 10:10: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1万福家园空中飞线.jpg

万福家园空中飞线,交织在一起像一张大网。

近年来,凭借着使用方便、经济环保的优势,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但随之而来的,居民小区内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各种乱象也日益凸显。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小区,发现电动自行车进电梯、无序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等乱象普遍存在。乱象背后,暴露出的是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备的缺位,这已成为目前居民小区面临的不可回避的现实难题,也日益演变为影响广泛的基层治理难题。

探 访

飞线充电隐患大

在琴岛路万福家园,记者看到,一条条悬挂在空中的违规线路,从楼房窗户伸出,连接到楼下的小底屋;而楼道口、楼前走廊等处,电动自行车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车辆随意停放,甚至挤占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一名居民担心地说,有的车充电时插排暴露在室外,不做任何防护,一充就是一个晚上,安全隐患很大。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百盛花苑小区内,空中飞线、楼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等现象比比皆是。“这种情况肯定是不对的,有危险存在,但是不这样没法充电,这里也没有充电设施。”附近居民说,“我都是白天充电,晚上尽量不充,放在车库里面充电我也不放心,万一充电器有故障,晚上出事就糟了。”在紫悦府小区,有的居民会与电动自行车“共乘”电梯回家,还有部分居民将电线一直延伸到地下车库内充电,十分危险。

探 因

小区规划配套缺失

楼道及室内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方式虽然方便,但这些充电方式安全隐患却非常大。首先,楼道空间有限,停放电动自行车后,阻塞逃生通道,会给人员通行带来困难,一旦火灾发生势必阻碍人员逃生及救援工作开展。其次从楼上私自拉设的电线没有固定,且没有经过专业电工的日常检测,极易与墙体产生摩擦,再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后,很有可能造成电线老化,并且充电时电线插座直接暴露在外,容易造成漏电伤人及短路失火。另外从自家拉出的插座普遍没有充满自停功能,电动自行车通常是充整夜电,经常过载充电会造成电池鼓包变形,进而导致电气故障引发火灾。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很多小区物业都会在楼道内张贴提示,禁止在楼道、大厅、电梯前室存放电动车,但是收效甚微。大部分居民都知道这样的充电方式是不安全的,却无法避免。现在很多小区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在规划之初就没有设置或预留电动自行车的相关配套,且其充电设备的增速明显跟不上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速,导致车辆充电需求得不到有效解决,不少人不得不选择在楼道及室内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方式,这也是小区电动自行车无处停放、无处充电的关键原因。充电需求无法解决和缺乏管理使得违规充电乱象愈演愈烈。(记者 颜正)

点 评

根治顽疾还需“一盘棋”

近年来,各地因居民飞线充电而酿成的火灾事故已发生多起,可谓是损失惨痛,教训深刻,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已势在必行。

部分地区针对飞线充电已经采取了罚款措施,采用强制手段来遏制违规充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仅仅依靠罚款并不能完全消除违规行为,还应采取“教育+立法+普法”的方式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利用新闻媒体和三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对违规充电的危害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让市民知晓其隐患和危险。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快立法进度,加大普法教育,尽快明确相关法律,为充电设施的普及保驾护航,同时多向市民普及消防法律知识,让其自觉远离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另外,还可以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市民对此类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尤其是物业管理部门,应想人民所想,办人民所需,及时开辟安全的充电场所,统一安装安全插座、充电桩等,满足人们的充电需求。

我们相信,只要宣传教育、加快立法、消防普法相结合,监督管理与服务并进,就能够有效遏制违规充电乱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