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河头店镇: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11-25 11:01:5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慧

 龙泉湖社区俯瞰_毒霸看图.jpg

莱西融媒11月24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头店镇锚定目标抓落实,聚焦重点求突破,紧盯民生谋发展,充分发挥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农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走向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项目招引加速跑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河头店镇坚持项目带动夯实乡村振兴基石,以“三跨四服务”为抓手,实施中小企业园建设和工业园区提升工程,引进京东数字农场、七彩农渔光一体智慧农业示范园、信诺邦生物科技等一大批更具发展潜力的项目。目前,全镇规上企业达到2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家、规上贸易企业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

“持续优化产业质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们促成信诺邦生物科技公司与俄罗斯安德烈耶维奇院士完成院士工作站签约,推动阿普曼、鼎盛牧业等中兽药企业通过GMP现场验收,形成了现代农牧业、高端制造业和中成兽药产业同步发力的高质量产业形态,为全镇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河头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显磊介绍道。

“三产融合”强根基

乡村振兴助力共富

“我们以半岛农业双创中心为引擎,统筹实施‘全域景区’环境提升和‘全域整治’土地改革工程,构建‘两湖三线’种植业布局,先后建设了松旺庄高效农业、姜格庄草莓、东大寨苹果等一大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青岛市首批、莱西市首个应用场景实验室落户京东数字农场,培育半岛花卉中心、龙泉云堤两大花卉休闲体验区和露营度假体验区,打造了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区。”徐显磊说。

这十年是河头店镇聚力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成效显著的十年。该镇推进龙泉湖美丽片区建设,龙泉湖社区一期二期已入住605户,配套建设移民文化教育培训中心、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助老大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成为青岛市首个配套天然气和空气能供热的农村社区。

此外,该镇持续探索“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利益共享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成果丰硕。目前,全镇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5.26万亩,占耕地面积76.3%;建设家庭农场242家、示范农场31个、合作社234家、示范合作社28个,上级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项目7个,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40家、农业企业7家。

实干笃行惠民生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中心中学、中心幼儿园、宏东小学新建工程、校舍加固工程和内部教学设施配套工程;投资1500万元建设青岛移民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深挖移民故事,传承移民奉献精神;每年组织纳凉晚会、吕剧下乡、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活动50余场次,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培育小雨滴社会公益组织,建立“1+9+N”志愿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支6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年组织各类活动近200次、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受益1.5万余人次……十年来,河头店镇教育文化公益事业蓬勃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河头店镇紧扣民心增福祉,2012年至今,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99户、改造面积约31500平方米;投入6000万元实施“户户通”工程,对55个村庄进行道路硬化,硬化面积72万平方米;投入1500万元实施镇驻地改造提升与通信线路整治工程,在全市率先完成镇驻地弱电下地;投入2200万元对15条“四好公路”进行维修提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环卫托管,建设青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莱西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4个,全镇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

“未来,河头店将围绕‘党建统领、大河明珠、物流小城、拥湖发展、绿色崛起’的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智慧物流小城、龙泉湖美丽片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镇建设四大重点工程,以更扎实的作风答好‘北美’答卷,为建设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贡献力量。”徐显磊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