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头”等大事不能功亏一“盔”

2020-11-24 10:27: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徐亚晓

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根据我市交警部门的统计,绝大多数和摩托车、电动车有关的死亡事故,都和没有戴头盔有关。

“掩耳盗铃”式应付之举依然存在

连日来,记者多次到烟台路、威海路等路段,实地探访电动车头盔普及情况。记者发现,除了头盔的款式和颜色百花齐放,工地上常见的白色、黄色、红色安全帽也上了马路,被不少电动自行车“骑士”当作安全头盔使用。更有甚者,渔夫帽、棒球帽也戴在头上,实为“掩耳盗铃”的应付之举。“有些事故当事人原来骑车不喜欢戴头盔,但经过一次事故后,思想就变了,不仅要戴而且要买好的。“交警大队民警呼吁大家,交通安全向来常说常新,可屡教不改、不知其重也并不是新鲜事,不要等到自己或身边人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角才警醒。

劣质头盔起不到任何防震作用

  骑行安全,少不了一顶头盔,当然更少不了一顶质量可靠的头盔。记者发现大街小巷的门店,原先不卖头盔的也纷纷卖起了头盔,质量跟价格也是参差不齐。“戴劣质头盔时,用手拍打,就像直接拍在头上,这种头盔根本起不到任何防震作用。”民警说,在摩托车重大交通事故中,当发生剧烈碰撞或摩托车司机受到强烈冲击而飞离摩托车时,劣质头盔的系带、搭扣及连接部件很容易发生破裂或松动,致使头盔在摩托车司机头部着地前已甩出去;有的则是因为头盔壳体耐冲击强度性能差,受到猛烈冲击时便碎裂开来,保护作用无从说起。不管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车,驾乘人员如果佩戴劣质头盔,必然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头盔

佩戴一顶质量过硬的电动车头盔,显然是每一个使用者的“头等大事”。根据记者的观察,目前路面上的电动车骑行者有相当一部分戴的是没有缓冲层的电动车头盔,内部仅有一层镂空塑料,而不少骑行者也没有意识到这种头盔隐藏的安全风险。在国家标准欠缺的情况下,买什么样的头盔安全性更好一些?相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头盔时,应选择有合格证、商标、厂名、厂址、标准代号等标志的产品,产品外观印刷整齐,图案清晰,外观整洁;看产品是否有缓冲材料,缓冲材料的主要功能是吸收冲击能量减轻刚性冲击,用手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护目镜透光性要好,头盔佩戴贴合舒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