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四好农村路”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0-11-20 10:47:3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三年集中攻坚”活动。近年来,我市的农村公路不断提档升级,一条条通达平整的农村道路将城市与乡村相连,成为有特色的产业路、红色路、扶贫路。
       “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满脚泥了。”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南墅镇向阳村村民赵翠莲满脸乐开了花。2018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投入资金9.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 480余公里,使农村公路路网进一步完善,通达水平全面提升。2018年新建龙青高速马连庄连接线。2019年对马崔路马连庄段进行了拓宽改建,对姜山境内李于路、饶黄路进行改善提升。实施院上镇大好河山片区道路20公里,有力地支持了当地葡萄产业发展。正在全力攻坚的南墅境内S307—黄金公司线,全长1.7公里,沿着大青山蜿蜒而上,将为当地金矿的开采运输打通“下山路”。
       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力推动了全市农业、旅游业的发展,苹果、梨、甜瓜、萝卜等一大批农特产品直面市场,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红色教育等旅游经济悄然兴起,贫困村对外联系更加密切,脱贫致富路更加广阔。“自启动道路硬化工程以后,硬化率逐年提升,我们村现在成样板村了。”沟东新村村支书高维玉自豪地说。眼前的沟东新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美丽村居,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日庄镇境内道胡路全长8.6公里,沿途服务于沟东村、河北夼村、后山珍村等十余个贫困村。道路状况的提升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与经济发展,葡萄、梨、桃子等农产品成功“走出去”,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坚实的道路保障。
       建好还要管好、养护好,市交通运输局在青岛市率先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设置农村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全市农村公路管理指导工作,建立了市、镇两级农村公路保护队伍,每年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养护活动。各镇街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站,全市共有养路工人 620余名,具体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开展常态化养护和集中养护。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市交通运输局不仅打通了多条乡镇与乡镇之间的“断头路”,还完成G308、S310、G517等国、省道部分路段大中修,建成S19龙青高速二期工程,完成S310躬崔路(国道204至龙青高速段)拓宽改建,即将开通潍莱高铁与莱西至青岛市域(郊)列车……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加快了沿线乡镇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产品也从“深闺”走向全国。借力“四好农村路”的建成,我市乡村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