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周强一:烙铁为笔绘丹青

2020-11-20 14:07: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葫芦.jpg

提起烙画葫芦,人们都会想起周强一,他的葫芦雕刻技艺被青岛市定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日前,记者慕名走进周强一老人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葫芦王国”,每个房间都摆满了大小、形状各异的葫芦,伟人毛泽东像系列、十二生肖系列、八仙系列......个个栩栩如生。“这老头不抽烟、不打牌,就喜欢葫芦,没有别的爱好。”周强一的老伴王美欣满脸幸福地说,“他获奖很多,证书都是我给收拾着。”说着,她从桌子底下摸出一大摞层层包装的证书。
       “这是我前两天刚刚收到的书,能与欧阳中石、范迪安、范曾等艺术大家共同入选,我感到非常幸运。”周强一擎着今年10月份刚出版的《中国艺术榜样年鉴》,讲起他与葫芦结缘的故事。
       周强一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小时候父母就将自己种的葫芦制成各种小瓢或儿童喜欢的器具拿到集市上卖,他便有模有样地跟着画。年轻时工作忙,空闲时间少,直至退休,他才开始从画笔转成电烙铁,从画纸变成烙画葫芦。
       “这个葫芦是一个龙的图案,龙是我们中国的图腾。烙画葫芦首先要用铅笔来勾图,把图勾完了以后,就用烙铁烙。这幅画上龙的鳞片有上千片,整整一个周的时间才能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周强一给记者展示了葫芦烙画的创作过程。只见老人以烙铁代笔,根据烙铁温度的高低控制力度,在葫芦上呈现黑、棕、黄、褐等颜色,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勾勒物象,使画面呈现出立体感和层次感。“要做好烙画,一要掌控好温度,二要把握好力度和速度,非常考验创作者的功底和耐性,一旦出了差错,整件作品便很难有返工的机会。”
       每当创作出一件满意的作品,他都会捧在手里欣赏半天不舍得放下。葫芦不仅有“福禄”的寓意,还能够唤起很多离乡游子的思乡情怀。他常以葫芦为礼,免费赠给远友近邻。
       周强一的《领袖红太阳》《八仙过海》《十八罗汉》等系列作品不仅应邀参加了亚太旅游博览会,还被许多国际友人及国内外企业家收藏。王美欣说:“他一直想把这个烙画葫芦传承下去,现在大孙女和外甥放假就跟他学。”如今,周强一的烙画葫芦已经深受人们喜爱,“我最大的心愿是将莱西的葫芦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门艺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