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医保局服务“三个度”化解群众“三难题”

2021-09-27 10:40:1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年以来,市医保局紧盯医保领域“群众最盼望、企业最在乎、社会最关注、发展最需要”事项,持续推进服务提质、效率提速、满意提升,加大服务深度、拓展服务广度、提升服务温度,切实为群众提供保障更优、覆盖更广、体验更佳、质量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

“医保+银行”让业务不出村

在镇街设立医保工作站的基础上,补足村居服务短板,针对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不知晓、不熟悉医保政策以及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等情况,与青岛银行开展紧密合作,充分利用青岛银行助农点资源,创新推出“医保+银行”的经办服务模式。在农村地区的青岛银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设立医保服务助农点,为当地村民提供门诊慢特病申办以及门诊统筹签约帮代办服务。对于患有慢性病且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银行助农点工作人员可上门入户进行帮办代办,保障他们及时享受待遇。医保局为助农点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办理流程、办理标准、常见问题等进行深入解读,确保助农点顺利开展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医保助农点数量已达35 个,服务群众人数2000 余人,“家门口”的医保服务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卡通行”畅通就医购药渠道

第一时间落实省、青岛市统一部署安排,督导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完成POS 机升级,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刷卡功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成立16 个巡检小组,实地检查各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应知应会掌握情况,POS 机刷卡、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是否正常,操作流程是否顺畅,“一卡通行”标志是否张贴到位,并下发疑难问题明白纸,确保运行稳定有序。利用文字、动画等形式在多个渠道对“一卡通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充分解读“一卡通行”知识,增强全市参保人知晓度。截至目前,我市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开通率为100%,有力提高了省内参保职工在我市就医购药的便捷度。

长期护理险让失能群体有保障

抓住新的长护保险制度向农村拓展的有利时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树立先进典型,鼓励定点医疗机构申办定点护理机构。依托乡镇卫生院现有的医护资源,培育18 人护理保险从业队伍,进行照护需求人员评估,并开通了政策过渡期内照护需求线上评估通道,仅上半年完成评估1156人,是2020 年全年评估人数的三倍。组建了748 人的照护服务队伍,开展长护服务培训,优化服务质量,基本满足了重度失能失智人员照护服务需求。今年,我市新增13 家定点护理机构,累计达到25 家,基本覆盖城区与镇街,全市1839 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到了贴心周到的医保长护服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