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节期间美团线下全场景消费支持数字人民币付款

2022-01-29 16:07: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

距离冬奥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行动也在不断加速。日前,美团宣布将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等“10+1”试点地区的平台线下消费全场景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这意味着春节期间,消费者在选购生鲜、打车出行或观看电影时,就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并领取专属的消费补贴。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包括了餐饮、外卖、生鲜零售、共享单车、美团打车、酒店旅游、电影演出、休闲娱乐在内的美团平台200多个线下消费场景。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实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全场景覆盖。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春节线下消费高峰到来前,美团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开通了全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并上线消费补贴,旨在让更多用户在体验数字人民币的同时,也能够带动线下消费复苏。

据美团披露,今年1月份以来,美团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近九成的数字人民币红包都流向了外卖、买菜、餐饮等百姓生活日常消费场景,其中又以3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订单占比最高,有效带动了各类民生消费及线下小微实体商户的发展。

“美团全场景开通基本等同于百姓日常生活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全覆盖。从数字人民币的角度看,无疑是找到了和高频消费场景更好的结合方式,可以更大范围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带动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的提升,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为他们生存注入长久持续动能。”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蓬博进一步对记者表示,我国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低,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之一。这些企业大多数都分布在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服务行业。因此,美团平台在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的同时,通过红包和满减劵等方式也为中小微企业增加自身的造血能力。这有助于形成一个用户、商户、平台和数字人民币四方共赢的长久可持续模式,且还紧密关乎着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群众就业等重要层面。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我国移动支付十分发达,移动支付工具非常多,因此场景丰富程度往往影响用户选择和使用体验。完善的生态体系、丰富的应用场景,让数字人民币无处不在、触手可及,进而吸引更多的用户选择使用。

“美团平台率先全场景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有助于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推动支付领域互联互通,便利实体企业和百姓民生,具有积极意义和示范作用,值得其他互联网企业学习借鉴。”董希淼表示。

对于未来美团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的发展方向上,美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美团还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沿着“绿色普惠+消费场景”的方向,在更多业务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的设计和探索,同时积极进行线下商户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改造支持,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提振民生消费、促进小微商户发展的新路径,助力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百姓生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