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爷爷的喇叭声

2021-10-19 10:36: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心国

爷爷故去已经五十多年了。在我的脑海里,爷爷的音容笑貌早已经模糊不清,唯有他的喇叭声还时常在耳边响起。那喇叭声,或激昂顿挫,或如泣如歌,或高山大川,或小桥流水。他那鼓得高高的腮帮子,那种沉浸在喇叭声中的全神贯注,至今还是难以忘怀。

爷爷从小就喜欢吹喇叭,无论是村里红白喜事,还是平时闲暇,都少不了爷爷的喇叭。那时候,家里养了一头大骡子,家里的农活都少不了它。骡子就是爷爷的贴身伙伴,爷爷便是骡子的跟班。听老人讲,有一年用骡子驮着粪篓往地里送粪,骡子前边走,爷爷吹着喇叭跟在后边。到了地头,他的曲子还没吹完,骡子等呀等呀,可他仍然全神贯注地吹着他的喇叭。骡子驮着粪篓又往回走,他还是吹着喇叭跟在后边。到家一看,骡子身上的粪篓还是满满的,他就又赶着骡子再往地里走。一个上午走了好几个来回,骡子背上的粪篓还是满满的。几个小孩子跟着看热闹,正好被太爷爷看见了。太爷爷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顿训斥。爷爷似乎没听见,仍然吹着他的喇叭。又到了地头,曲子终于吹完了,这才把粪篓里的土肥卸下。太奶奶又好气,又好笑。看到儿子全神贯注地吹着喇叭,也就不说什么了。接下来就是爷爷吹着喇叭赶着骡子前边走,太奶奶跟在后边。到了地里,呵斥着爷爷把粪篓倒干净,太奶奶骑在骡子背上前边走,爷爷吹着喇叭跟在后……

我父亲兄弟五个,爷爷基本不用干什么农活。过些日子就赶着骡子去金口驮一些海货,留点自己吃的,其他的便去赶集卖掉,贴补家用。码头的渔民只要听到那熟识的喇叭声,便会把自己的鱼货留一些,等着爷爷。久而久之,爷爷跟渔民混熟了,每到码头,人们就围着爷爷,要他多吹几首,甚至天色晚了,还会住一晚上。当然了,这一晚上就当是爷爷的独奏表演了,而且还有吃有住,其乐融融。

后来,我们上学了,上了年纪的爷爷也就啥活都不用干了。吹着喇叭,赶个小集,买点吃的用的,悠闲自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正在上课,老远的地方又传来了熟识的喇叭声。我知道,爷爷肯定是为我送好吃的了。一会,喇叭声嘎然而止。满头白发,颤颤巍巍的爷爷把他用纸包好的瓜果和小点心递进教室的时候,我们漂亮的女老师又惊奇、又无奈,只好暂时给我收起来。而我既害羞,又自豪,关键是哈喇子禁不住地溢出来又赶紧咽下。直到放学了,老师才把好吃的还给我,我们也就急不可耐地吃完了。

好多年过去了,爷爷慈祥和善的形象虽然渐渐地淡去,但是那优美委婉的喇叭声还是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中。(作者系市市立医院医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