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秋 雨

2021-11-02 10:47:4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黄廷付

 911e5a75b21d0be32cba9faad1fa1b05.jpg

雷声隆隆,闪电照亮整个夜空,我关好门窗,躲在屋里倾听着雨点敲打着瓦砾的声音。

我突然想起八岁那年秋天,也是连阴天,面条子雨下得欢,青蛙立在水面上,肚子不停地鼓动,呱呱地叫着。

老牛站在牛棚里面,水快到膝盖了,它不停地甩动尾巴,似乎想要把那些贪婪的牛虻踩到牛蹄下。看到牛虻,我忍不住用一只巴掌拍到牛屁股上,厚厚的牛皮震痛了我的小手,该死的牛虻,得到应有的惩罚。看看手心里的血,我把它轻轻地抹到牛的背上,牛毛很软,很滑。我看到老牛摇摇头,又点点头,大大的眼睛,看不出快乐与忧伤。只是偶尔的一声哞叫, 像是呼唤着它的主人,该吃饭了 。

没有连阴天的时候,老牛是可以吃到青草的,但是在这沟满壕平的时候,只能将就点多放些饲料 。

连阴天超过半个月的时候,家里的面缸见了底。粮食不能淘,只能在堂屋里铺开一块塑料布,把粮食倒在上面摊开,捡出粮食里面的砂石和土坷垃。等到捡干净后,再重新把它装进袋子里。父亲弯下腰,一袋粮食就到了他的肩上。他迈开步子,上路了。哪里有路啊?地上都是水。光着脚的父亲把裤管卷到膝盖,硬是趟了出去。最近的打面房离我们村有三里地,父亲要一口气扛到那里。村里的其他劳动力是做不到的,他们最多扛大半袋 ,或者用扁担挑过去 。

当我看到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村口的时候,就立刻跑去告诉母亲,母亲赶紧放下手里的针线活迎上去,接过父亲肩上的一个小袋子,那里装的是麦麸。我能做到的只有把门口的空隙腾出来,等高大的身影放下肩上的面粉后,马上把凳子递过去,再端上一杯水。父亲微笑着,好像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累,也或许他累了,但没有表现出来。我一直都以为父亲是最能干的,他永远都不会累 。

那一天,父亲突然去世之后,我才知道父亲也是会累的,他也需要休息了 。只是父亲啊,您为什么这一休息就是永远?

窗外的雨还在下,好像是谁在说着悄悄话。闪电划过,我的心头一亮,往事变得清晰了,然而,转瞬间又变得模糊了起来。(作者系安徽省作协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