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乡年味之“苦”

2022-01-28 10:42:2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8b6eda72e93e3ca5fd1e46543106df1d.jpg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各色美食都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刻。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争相占领着人们的味蕾。这场“争宠大战”中,甜味凭借其诱人的口感,往往会略胜一筹,而苦味则常常处于劣势。

但实际上,少吃甜,适当苦,才是健康过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丝甜入味 过节应景

苦味是中国烹饪艺术传统五味之一,它不能单独调味,菜肴中的苦味多为隐形的苦味,虽尝不出来,但没它,菜味会不健全。苦味食物一般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人体非常有益。为了你的健康不再受苦,可适当吃些苦味食物。

儿童对苦味的排斥是出于天性,伴随着成长,对苦味的态度会越来越理性,甚至慢慢接受直至爱好那些对身体和健康有好处的苦味食物。

甜味虽诱人,但年节期间如果吃多了,健康问题就要愁人了。建议大家注意控制好各种糖果、点心、糖渍食物的食用量,有丝丝甜味,过节应景就足够了。

苦味之妙 似有若无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苦味食物中大多含有较丰富的生物碱、黄酮、多酚类等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我们熟知的很多苦味食物,其“特长”有增强食欲、帮助消化、健胃泻火、清热解毒等。

过年期间,人们往往容易摄入过多的肉类食物,增加了胃肠负担,导致食欲减退。在烹制某些菜肴时,略加一些苦味食物或调味品,可使菜肴香鲜爽口,刺激人们的食欲。吃火锅的时候,来杯菊花茶或苦荞茶,可解腻除味,帮助消化。

苦味之妙还在于带有苦味的烹饪原,如茶叶、菊花、苦瓜、芹菜叶、莴苣叶等,加入菜肴烹制调味时,绝不用担心苦味会突出,而仅仅是增加了清鲜微苦的风味特色。

苦尽甘来日  方知苦是功

粗粮中,苦荞麦是良好的主食选择。苦荞麦中粗蛋白、脂肪、粗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较一般主食高。其所含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有利于人体血糖调节。

蔬菜中除了苦瓜、苦苣、苦菜等苦味明显的蔬菜,还有一些微苦蔬菜,如芹菜、莴笋、枸杞苗等。吃过肉再来口苦味菜,那略有清苦又丝丝回甘的味道,才是真正的美好。

略带苦味的柑橘类水果是维生素C和可溶性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其果肉中含有少量的橙皮苷、橙皮素,也是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