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水墨韵” 刘玉范国画陶瓷展将于9月30日开展

2021-09-29 10:54:4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宫潇倩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推动中国画尤其是大写意中国画的交流和发展,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崔子范美术馆承办为期8天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沽水墨韵”——刘玉范国画陶瓷展将于9月30日10:30在崔子范美术馆举办。

今年80岁的刘玉范,1942年生于莱西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昌南九老之一、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画院副院长、胶东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工程部中国画创作室主任兼景德镇陶艺工作室主任、景德镇齐鲁文化艺术联谊会名誉会长、景德镇瓷画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

196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师承刘海栗、傅抱石、陈之佛、俞剑华、陈大羽、崔子范等名家教授,学院派正统沉稳的学风奠定了他深厚、扎实的国画艺术基础。专心研究花鸟,兼攻人物、山水、草虫、鸟鱼、书法等。师法自然,凭借自己勤奋拼搏的艺术天才,又善于从古人中汲取营养,形成了今天既有南派之苍润,又有北派之豪放的独特艺术风格。他的作品构图狂野,画面严谨,用笔深沉,大处落墨,色墨浑然一体,酣畅淋漓,气势磅礴夺人,脱俗入心。在他的笔下,花鸟、草虫、人物,都寄寓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时代风貌。所绘竹,粗壮挺拔、虚心向上;所绘鸡,遇敌敢斗、夸而有节;所绘鱼,灵动活泼、硕大奔放;所绘鹰,高瞻远瞩、傲视群雄……。这些饱含极强神韵的艺术佳作,扣动人的心弦,激发人们的联想共鸣。其勤奋进取、敢于创新的可贵品格使艺术作品呈现出的高尚品位予人以趣味与美的享受。部分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炎黄艺术馆”“吴昌硕纪念馆”“蒲松龄纪念馆”“崔子范美术馆”和世界18个国家或地区艺术机构或友人收藏。

在刘玉范先生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里,他勤奋执着、严谨认真、激情澎湃、勇于创新,续写了一位“江北怪才”的艺术人生传奇。上个世纪末,刘玉范为了追求更广阔的艺术发展空间,受中国瓷都景德镇有关艺术团体的邀请,赴景德镇研讨瓷艺的改革与创新,开始了其充满传奇色彩的陶瓷艺术生涯。凭着自己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创新意识,很快便在陶瓷艺术领域里确立了公认的大师级地位,并被誉为“江北怪才”。其把大写意中国画艺术完美的运用到陶瓷艺术上,开陶瓷工艺美术为纯艺术之先河,是对陶瓷艺术发展的一大贡献,成为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史上闪闪发光的里程碑,为中国的陶瓷艺术繁荣做出了一位艺术大家应有的贡献,成为当代屈指可数的陶瓷艺术大家和领军人物。2011年1月,刘玉范先生荣膺大师团体“昌南九老”殊荣,并由此奠定了其在瓷都艺坛不可撼动的实力派艺术大家的重量级地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