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母亲的请求

2021-09-30 09:14:4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新玲

中秋回老家过节,一进门母亲就问我,“你从西道来还是从老道?”

我回答,“老道。”

“老道也挺好走,现在交通真方便。” 母亲感慨道。

我家住在姜山镇绕岭村。30年前要进趟县城,只有一条公路可走,需要从望城到辛庄绕一个大圈,如果想抄近路,可以从磷肥厂走青岛南路,但这是一条土路,骑自行车行至田格庄南边那条白马河时,还得下来推行,因为那时没有架桥,逢雨季水大,就必须绕行。直到1980年末,这里架起了桥梁,路也加宽、硬化了,才无需绕行辛庄。

辛牛路是一条沙路,从绕岭走到望城火车站旅社前边,才变成沥青路。再后来修建了烟青一级公路,就是今天的204国道。那时候我已经参加工作,从水集到绕岭可以直接走一级路,既快捷又方便,成了我每周回家的主要通道。

2015年,为迎接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举办,上级新修建了一条连接莱西湖和姜山湿地的018县道,正好经过绕岭村西,这样从水集通往我家的大道就分成西路、中路、东路三条,给乡亲们出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大家把中路叫作“老道”、东路叫作“一级路”。随着龙青高速的开通,又多了一条高速路,距离绕岭更近,逢节假日高速免费,我也喜欢跑跑高速过过瘾。

今年一级路拓宽施工临时封闭,我回老家有时走西路、有时走中路,所以母亲才会问我走的老道还是西道,也正是因为条条大道通我家,母亲才会发出由衷的赞美与感慨。

今年93岁母亲,喜欢看新闻,更喜欢亲身体验国家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老百姓交通出行的便利。“老辈没见这么多光景,俺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母亲自豪地说。

接着母亲向我提出一个要求,“等一级路改造完了,你再拉我转转?”

“那当然了。一定!”我痛快地答应母亲。(作者系龙水社区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