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穿了一双补丁袜子

2021-08-06 09:52:0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新玲

 f0dc7df364de4ea38fc699ef4769285a.jpg

女同志就是眼尖,我穿着这双带补丁的袜子刚走进办公室,就被同事小吕一眼给看到了。她一惊一乍地喊:“哇塞,张咪这是要忆苦思甜啊,袜子还打补丁!”

“张咪”是大家对我的昵称。她这一喊,引得办公室几位同事都围过来瞧稀奇。我毫不介意,索性脱下凉鞋把袜子展示给大家看,然后讲述了这个补丁的来历。

那是上个礼拜天,我回老家看望母亲,正巧遇到下雨,打湿了鞋袜,我便将袜子扔在了母亲家。没想到这个礼拜再回去,母亲已经把袜子给我洗了,更重要的是袜子破了一个洞老人家还给打了补丁,在脚后跟处,有酒瓶盖那般大。肤色袜子打了个白色补丁,虽说不那么显眼,却也很分明。补丁是从里面打的,针脚细细的,密密的,看得出母亲的认真细致。我说了一句“妈,现在谁还穿补丁袜子?破了就扔掉呗。”

“就破这么点,扔了可惜,补补又不耽误穿。”母亲感叹道,“如今日子好了,都不知道节约。你小时候要是能穿上双补丁袜子,就不错了!”

小时候家里穷,姊妹多,从衣帽到鞋袜,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时候谁要是突然穿了件新衣裳去上学,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定会围着直转,馋得咽口水。在我的记忆中,14岁之前就没穿过一件新衣裳,都是姐姐、哥哥倒下来的,所以有一回我跟妈妈发大冤:“生得晚就是不合算,连件新衣裳捞不着穿!”

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日常用品都要凭票供应,布票、粮票、肉票、油票……即使有了这些票,也必须得有钱才能买回东西,而农民手里很难有钱。人人都是公社社员,参加生产队集体劳动,挣工分,年底决算分红,劳力多的家庭可能分个三五十块钱,这已经很可观了;大部分的家庭也就分个十块二十块,有的家庭还是负数,倒欠生产队的口粮钱。我母亲那时候卧病在床,常年吃药,父亲把粮票布票偷偷卖掉换成钱给母亲抓药。其实就算不卖掉,也是舍不得用的,都得留着派大用场。比如布票棉花票,娶媳妇、嫁闺女的时候根本不够用,所以必须攒着,到时候还得在乡邻之间互相倒借。记得我大姐出嫁那年,母亲至少借了三家的布票和棉票,才做齐了四铺四盖的被褥给大姐做嫁妆。

所以,那时候确实如母亲所说,能有双带补丁的袜子穿,就已经很好了,更多的时候其实是没袜子穿的!即使数九寒天,也往往是把脚直接蹬进大靴子里。靴子是母亲做的,又大又笨,自然也谈不上好看,更谈不上暖和,里面没有鞋垫,铺一块毡步或狗皮、羊皮取暖。那年大姐出嫁前夕,用她给姐夫打毛衣剩下的一点毛线,打了一双袜子给我,暖暖和和的,我从五年级一直穿到高中毕业。

今天,我欣然穿上母亲给我打了补丁的这双袜子,既是对老人家的尊重,又是对童年生活的追忆。母亲那一辈人,吃了太多的苦,经历了半辈子的缺吃少穿,即便在丰衣足食的今天也仍然传承着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我们没有理由嫌弃她,也没有理由拒绝这双补丁袜子。

听完了我的讲述,同事们一致赞成:这双补丁袜子,该穿!(作者系龙水社区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