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绿皮火车上的书店

2022-01-13 14:28:5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韩浩月

 4 头条.jpg

清晨4:30的闹钟准时响起,城市还在酣睡当中,起床洗漱,然后打车去火车站。

这是一趟5:53准时发车的绿皮火车,车次是7053次,四十多年了一直如此,从济南市区开往泰安,以很慢的速度驶过村庄与田野。

我坐上这趟车是奔着一个书店而来。在火车上开书店,这个创意太棒了。坐在慢火车上无聊,如果能逛逛书店该有多好,这不,现在已经有人知道你的想法,把书店开到你座位面前了,从此不用担心出门忘记带书,或者带的书读完了——火车书店,任你挑选。

火车上的书店面积不大,名字叫阡陌。要找大的、时髦的书店,一线城市里很多,有些书店,有几层楼高,占地几千平方米,像迷宫一样。既然是火车书店,就要符合火车的环境与氛围。再者,有的逛已经不错了,不能嫌它小。

餐车有了书店就不再是简单的餐车了。窗户上印上了一些字,比如“为了人与书的相遇”……这些字下面,放了一个透明玻璃做的花瓶,花瓶里插着从田野里刚采来的野花,用手机镜头随便对着窗户拍摄,就能得到一张张文艺气息十足的图片。

这样的书店,恍然间有了电影拍摄现场的感觉,有了时光穿越的感觉,也有了心灵宁静的感觉。二三十年前,人们还抱怨绿皮火车太慢,太拥挤,效率太低,而现在,却成了网红打卡地,乘客恨不得它慢些、再慢些,仿佛坐上绿皮火车,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更多一些长度,让自己的思想,寻找到静置的容器。

何况,还有一本书在手,还有几百本书摆在火车书店里,等待有人前来翻阅或者付钱后把它带走。在慢火车上,书不是用来打发时间的,也不是用来装点镜头的,书在这里是一艘“船”,一艘可以卸掉一个人所有防备与不安的“船”,只带着肉身上路。

四五个小时的时间,和朋友喝着茶、翻着书、聊着天,不经意间过去。火车到达终点,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旅途短暂,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些恋恋不舍。是的,下了这辆慢火车,一脚就要踏进快节奏的生活了,这样的转换,多少都有点不适应。(来源:光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