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拒绝“内卷”的欧洲小国

2022-01-06 14:59: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卢修远

 121424.jpg

大多数人不知道保加利亚的具体位置,说不清它的文化特色,但实际上,它是欧盟成员国中生活成本最低的国家,被称为欧洲最让人放松的国家。作为世界花园城市,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全城有六百多个街心花园,还有许多天然温泉、四季常绿的树木,整座城市就像一座大型植物园。

索非亚建造第一条地铁线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原因是在地铁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大量历史古迹。在索非亚大学地铁站里,当地人直接建了一个古罗马展览馆,原地保留了地铁建造过程中挖出的大面积古罗马遗迹。坐地铁时顺便逛了博物馆,这种体验,全世界也难找出第二个地方。

经历了苏联解体和1990年代中期国内经济危机等的冲击,保加利亚曾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国民生活水平直线下降,直到今天,保加利亚的经济实力在欧洲仍然几乎垫底。但幸运的是,这个国家的浪漫气质,让它从未以落魄潦倒的形象示人。

作为传统农业国,保加利亚的玫瑰、酸奶、葡萄、纺织产品都在世界负有盛名。保加利亚在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就是玫瑰产地,黑海之滨土壤肥沃日照充足,让玫瑰有了适宜的生长环境,成为了这个国家重要的出口商品。这里还是葡萄酒生产大国,据说丘吉尔很喜欢保加利亚葡萄酒,每一年都要运很多葡萄酒回英国。

提及旧工业城市,很多人会想到西伯利亚那些喘着粗气的破旧街道、废弃工厂,但这样的城市在保加利亚却有截然不同的命运。在保加利亚中部,有一座名为加布罗沃的工业城市,被称为世界“幽默之都”。这座城市没有大型商圈,没有风景名胜,却非常舒适宜居,市民们似乎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笑话与自嘲随口就来,他们将幽默视作艺术,还专门为此建了博物馆——“幽默和讽刺之馆”,收藏各种各样让人开怀大笑的作品。也正因此,这里几乎可以称作欧洲最令人放松的地方。

在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有一个很难翻译的词“aylyak”,大意指拒绝陷入激烈的竞争,拒绝过度工作的价值观,推崇放松的生活方式。在多瑙河漫长的流域中,比起德国、奥地利和匈牙利,保加利亚如此不起眼,但这个古老的小国,带着它独一无二的“aylyak”哲学,至今仍在为欧洲文化默默贡献着新内涵。(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