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难忘师恩,致敬最美老师

2021-09-10 11:11:1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原龙飞 葛虹虹

 从踏入学堂的第一天起,便有一盏明灯在前方引路。这就是我们的老师,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最早启蒙我们的那个人,也是我们最想感恩的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唯有这光辉的名字,才配得上最美的你们。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让我们一起致敬,恩师!祝福,恩师!

迟文清: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3迟文清.jpg

记者 葛虹虹

“panda”可用谐音记为“小熊猫盼长大”;根号2的近似值可记为“意思意思而已”;“秦长桂,背八叔,游苏杭。”一句话就能帮我们牢牢记准确我国的几处名胜古迹……南京路中学初一1班班主任迟文清在用“故事串记忆法”“谐音记忆法”“联想记忆法”“奇思妙想记忆法”等,培养学生研究学习方法的习惯。

从教27年,迟文清一直担任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培养尊老爱幼、爱家、爱国的社会主义情操,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在班级管理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所担任的数学科目成绩位于全市先进行列,班级多次被评为莱西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优秀班集体,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沟通艺术在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优势及实践策略》在核心期刊发表。

成绩的背后是迟文清扎实的教研工作。工作中,他坚持用“绿色安慰”即学生受挫后温暖的心灵抚慰;“红色赞美”即对学生进步的由衷赞美;“金色期盼”即鼓励学生激发创新思维的“三色法宝”,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班里有沉溺于网络的学生曾逃课,他积极与她们交流,并让学生帮助她们,让其感受到班级的温暖,严格的管理加上师生们的爱心感化,使她们又重新跟上了班级前进的步伐。“班主任就要扮演好‘管如严父,爱如慈母,亲如朋友’的‘三重角色’。”迟文清说。

同时,他在教学中,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使学生从实践中获得丰富的知识。

李爱霞:汗水浇灌出硕果

3李爱霞1.jpg

记者 原龙飞

一路的芬芳浸润着全程的汗水与拼搏,每每谈起自己的工作,她的神色中总是充满了幸福感,她就是实验学校高中部英语教师李爱霞。教学24年以来,她特别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动力,学生们的成绩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先后获得莱西市优秀教师、莱西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莱西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2008年,她刚接手复习班的时候,距离高考只剩8个月时间,尽管时间短、任务重,但是李爱霞把每个学生的情况做了个性化分析,最后英语高考成绩全班有36人超过135分,45人超过120分,学生的巨大进步让所有学生和家长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除此之外,每每接手新的学生,李爱霞总是花大量时间了解学生的英语基础情况,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学生的短板,有的放矢开展对学生的帮扶。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她常常给作业优秀、上课回答问题出色的学生发小标志。通过这些小标志,学生们品尝到了进步的喜悦,也感受到老师对自己努力的认可,学习英语的劲头更加高涨。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12年李爱霞被选派赴加拿大研修学习,期间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谦逊的求学精神获得了加拿大专家的高度赞誉。正是由于她24年始终如一的付出,才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在学生们眼里,她就是指引他们前行的灯塔,让他们更加坚定地驶向自己梦想的彼岸。

王秋霞:学生成长是最好的“荣誉证书”

3王秋霞1.jpg

记者 原龙飞

王秋霞自大学毕业以后,先后在莱西七中、莱西四中和济南路中学执教,目前她是济南路中学英语教师兼初四5班班主任。14年来,几千次站在神圣的讲台上,王秋霞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老师、优秀班主任、莱西市教书育人楷模,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莱西市优秀班级、青岛市先进班集体。

2017年,刚休完产假回校上课,因工作需要,她担任起了初四5班班主任兼英语教学工作,面对班里45个可爱的学生,她很快进入班主任角色,备课、上课、听课、批改,一刻也闲不着。面对学习信心不足、缺乏学习目标和动力的孩子,她经常与他们沟通,化解他们心理上的困惑。放晚学后,她分批约学生家长,分析孩子学习上的优势与不足,为其制定针对性强的学习计划,解决他们在学习、心理、生活上的困惑,回到家又在班级微信群中给孩子们答疑解惑。实践证明,学生成长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仅半学期,她所带的班级不仅成绩飞速上升,且班级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在学校期中评比中获得优秀班主任奖和教学优秀奖。

此外,她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她的经验得到认可,多次出示莱西公开课,青岛市公开课等。执教十几年来,她从未停止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业务提升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业务能力,完善了专业发展规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继续在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自己的终生。

吕志强:二十余载扎根基层育桃李

3吕志强.jpg

记者 葛虹虹

他始终默默奋战在农村教育教学一线,以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他重视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就是院上镇中心小学校长吕志强。

吕志强常说:“我们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1977年出生的他,有着23年的从教经历。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也曾遇见困难有过彷徨,也曾经历困苦有过失意,但从未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农村义务教育第一线。先后获得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莱西市优秀共产党员、教学能手、教科研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通过建全完善一支坚强有力的中青年、多学科结合的领导班子,与学校干部教师一起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创设优越的学校品牌。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确立制度予以保障,制定培养计划,落实指导教师,定期召开教研活动学习交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狠抓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益,召开专题研讨提高教学质量协调会,制定提质方案,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他还兼任四五年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创新工作,打造有特色的农村小学。创新以德育人形式,积极开展“人人争做五星·美德少年”活动,学校编制《美德成长手册》,拟定五项美德具体标准,为美德少年佩戴专门定制的臂章;打造绿色环保校园,开设环保校本课程,编制环保手工教材,开辟专门的环保基地,利用废旧轮胎制作核心价值观造型,用瓶盖制作大厅主题壁画等,变废为宝作品校园内随处可见。同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防护体系;定期开展读书节活动,通过读书笔记、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征文、讲故事等评比活动,激励学生热爱阅读的兴趣和爱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