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民政局 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有量更有质

2021-10-26 13:59:0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市民政局聚焦“一老一少”关爱服务,优化资源整合、争取政策支持,用心用情全力保障全市老年人和困难家庭儿童生活、安全、健康等基本权益,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一老一少”关爱组织建设。市民政局不断探索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镇、村两级分别成立关爱委员会,由镇长(主任)、村支部书记分别兼任关爱委员会主任,镇街民政办主任和村妇联主席分别兼任副主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管护,零距离服务。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民政、教育、司法等2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未保工作领导小组,顶格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不断推动未保工作向基层延伸、向需求延伸,全市12个镇街和179个村(居)实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覆盖,804名困境未成年人全部实行一人一档、网格管理、定期走访,确保未成年人需要在哪里,帮扶措施就跟进到哪里。

开展贴心服务,用心用情关爱呵护“一老一少”。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培育“颐养莱西”服务品牌为抓手,成立了市养老服务协会,创新农村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管理体制,1500余名老人可以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451名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由专人上门为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编制《莱西市养老服务设施规划(2021-2035)》,积极推进11处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配套社区助老大食堂,初步形成了“一平台、多中心、网格化、日巡护”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积极探索“一老一少”关爱服务项目化。指导镇街实施5个“四社联动”农村关爱服务项目,在院上、河头店、南墅等镇建成8处“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自由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耆乐融融”农村空巢老人关爱项目被确定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20个省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之一。创新“社工+志愿者”融合发展模式。成立市社工和志愿者联合会,积极推进6处镇街社会工作站建设,组织开展亲情陪护、公益课堂、心理疏导等活动1700余场次、个案服务220余人次。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一老一少”生活保障网。建立健全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为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经济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等专项救助为补充,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再提高10%。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和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跨省通办”行动,为服务对象办事提供便利。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全面推行“一站式”受理,优化申请审核审批流程,打造“莱帮你”信息平台,推行网格员、代办员“掌上办”“网上办”,主动上门为老年人及未成年人采集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如果您对该单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有意见建议,请联系:市民政局,88400687;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88405309。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