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夏日话蝉

2021-08-04 09:51: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乔云波

 9751bbc7551ed641ce62c49fd4c0cb49.jpg

在四季中,我最喜爱的是夏季。读唐人李昂诗句“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颇有知音之感。我爱夏天,爱夏天葱茏茂盛的草木,爱夏天淋漓酣畅的雷雨,爱夏天热烈张扬的生命。而最能代表夏天的东西,大概莫过于蝉了。自然,我也爱夏天的蝉。

我家这一带的蝉,共有四个品种。每年阳历六月中旬的末期,便开始有蝉蛹出土。童谣道:“割倒麦子,放下镰;吱吱叫,热了天。”是的,“吱吱”总是来得最早。麦收时节,麦子还在场院里摊晒,便开始能听到“吱吱”的鸣叫了。“吱吱”的学名叫螓,体型较小,身材粗短,方头广额,鸣声清脆,我们这边根据它的叫声,俗称其“吱吱”。“吱吱”出世后,紧接着就是“马截蟟”了,“马截蟟”的学名叫作蝒,又名马蜩,遍体黑亮,它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蝉,也是这几种蝉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叫声也最粗犷弘长。螗比马蜩出现得又略晚一些,它的体型比马蜩小,比螓略大些,背表绿色,体型偏细长。在蝉里,螗的叫声是最特别的,“哇有哇有哇有哇有哇有哇有哇——”,中间极尽婉转,到了最后,则必是一腔去声的“哇”收尾,我们当地把它叫作“哇有”。我家这边属于缓岗平原,“哇有”很少见。但距我家仅十余里之遥的嵯峨群峰一带,却以“哇有”居多,我姥姥家就在那边的山脚下,那里“哇有”的叫声,占据了众蝉合唱的主声部。究其原因,到底是那山地的树汁更适合“哇有”的口味,还是“哇有”更喜欢那山地的景致,就不得而知了。最晚出来的蝉是“得喽”,这也是我们当地根据它的叫声给它的俗名,它的学名叫蜺,或曰螀,亦名寒蜩、寒蝉或秋蝉,其体型与颜色跟螗有些相似,身量比螗略小,叫声悠扬,在秋风里亦不减其鸣唱的兴致,大雨来临或者雨后乃至黄昏,也依然会忘情歌唱,总是“得喽得喽得喽得喽——”地唱个不停,细听其鸣声,有些凄恻的味道。柳永那阙有名的《雨霖铃》,首句的“寒蝉凄切”,写的该正是它了。

生活中,我们一般把蝉叫作知了。我喜欢听知了的鸣唱,乃至它们的合唱。很多人觉得那是一种噪音,我却喜欢得紧。古人云:“蝉者,禅也”,确有几分道理。听着蝉声,心里反而觉得舒坦沉静。王籍的“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说的该也正是这种境界。

在文人眼里,蝉餐风饮露,品性高洁。古人咏蝉的诗作很多,以虞世南的那句“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最是广为传诵。然或许是由于自身际遇的乖蹇,我却是更加偏爱骆宾王的《在狱咏蝉》,觉得诗句“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暗合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沉郁以及对现实的无奈,像是面对着一个可以互诉衷肠的朋友。

画家们对蝉也是极为眷爱的。花鸟画家大多喜欢以蝉入画,不少的古代画家以及现代画家,都留下了不少的写蝉画作。我们所熟知的喜爱写蝉的现代画家中,又以赵少昂与齐白石笔下的蝉最为传神。在他们的画笔下,蝉或饮露高枝,或鼓腹振鸣,自然奇趣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极具美感,同时亦表露出画者以蝉自喻的孤傲情怀。

古人的审美,对蝉是极为推崇的。《诗经·国风》中有一句人尽耳熟能详的名句:“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美女之风韵,呼之欲出。“螓首”,是指像“吱吱”般方而广的漂亮的额头。当然,这“螓首”,主要取决于先天基因,而更具风情的“蝉鬓”,则完全是后天的妆扮了。蝉鬓,相传为三国时期莫琼树发明,将两鬓的头发梳成蝉翼状,望之若天女下凡,缥缈俊逸,引人遐想。据说莫琼树正是靠“蝉鬓”艳压群芳,令魏文帝曹丕为之沉迷,进而“终擅魏主之宠”。自此之后,蝉鬓遂为仕女们纷纷仿效,亦使历代文人留下了“碧烟随刃落,蝉髩觉春来”“妆成理蝉鬓,笑罢敛蛾眉”“片片行云著蝉鬓”“蝉鬓鬅鬙云满衣”等一系列诗词佳句。(作者系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