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校园周边“堵”局如何破?

2021-09-17 10:26: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颜正

 1月湖小学门前秩序混乱.jpg

月湖小学周边交通秩序混乱。

3杭州路小学北丁字路口.jpg

杭州路小学北丁字路口车流密集,车辆乱停。

秋来暑往,又是一年开学季,随着大大小小的学生们开始陆续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校园周边的“旧症”也随之而来。近日,记者在实地探访我市部分学校周边时发现,每到上学、放学时段,电动车、三轮车、机动车驾驶人便组成了“接送大军”,部分驾驶人乱停乱放、乱鸣喇叭导致秩序混乱,而且部分路段临近市场拥堵问题频出,不但影响交通安全,还影响周边居民出行。

探 访

上下学时段易拥堵

9月13日17:30,正值放学时间,记者在位于中兴路与新华街交界处的月湖小学附近发现,安保人员通过设置路障、安全带等方式将学校门前划出了一片安全区域,可在安全区域之外,行人、机动车、电动车交织在一起,秩序十分混乱。学校东侧的中兴路两边停满了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让原本就不宽阔的道路更加拥挤,且在中兴路与新华街的交叉路口处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行车秩序没有保障,加之上学、放学时段车流量大,不少车辆到了这里就会堵住,让拥挤的道路交通“雪上加霜”。在学校门口西侧是早市,道路两边都是摊位,卖买东西的、接孩子的车辆人流混杂在一起,秩序令人堪忧。

“每天到了上下班时间,周围就被车流堵住,进不来出不去,小区成了‘围城’。”家住月湖小区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由于月湖小区内停车位较少,不少车主将车辆停在小区外的路边,加上附近有早市、学校,一到上下学的高峰期,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9月15日一早,记者前往杭州路小学探访发现,校园周边同样拥堵,特别是在北侧的一个丁字路口,缺乏交通信号灯,交通秩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校园往往与居民区紧密相连,人流、车流密集,因此存在的问题也会相对较多。”采访中,有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校园周边的环境。

 探 因

学校门前越走越“窄”

每到学生放学的时候,学校周围都是来接学生的车辆,其他从这条路通行的车辆都被堵在学校周围“动弹不得”。

对于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及安全问题,有家长表示既有无奈也有担忧。“我每天都开车接孩子,有时也会把车停路边,虽然会给别人带来不便,但也没办法。”一位家长说,现在城市交通复杂,不按规定行驶的车辆很多,可能还会有拐带儿童的坏人,如果让孩子自己走路回家,真的不放心。于是乎,交警一边要指挥交通,一边还得对驾驶员进行规劝。几轮“较量”下来,涛声依旧,问题的根源在于车辆停放空间太少,根本不够用。

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学校、教育及交警部门也想了不少办法来缓解拥堵,不少学校和交警部门联手“护学”,尽量消除安全隐患。然而,校园周边交通缘何会出现“屡治屡堵”的现象?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治堵”贯彻不下去,一方面是因为这项工作不是单靠一家单位就能搞定。校园周边交通治堵,说到底“交警”“学校”“家长”三者缺一不可。没有交警权威作为支撑,“治堵”开展不了;没有学校做工作,秩序维持不了,与家长沟通也成困难;没有家长的理解与配合,良好的习惯形成不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机制问题,简单说就是坚持下去。校园周边交通治堵,往往抵不过时间的压力,各方稍有不重视就会“泡汤”。(记者 颜正)

点 评

治堵需多方合力

学生是国家和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安全问题也被整个社会所关注,校园周边秩序混乱势必会给他们的安全构成威胁。近年来,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更加重视。每逢新学期开学,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众多职能部门经常联动出击,集中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然而,透过市民反映和记者探访,我们看到,校园周边仍有道路难行、车辆乱停、交通混乱等问题频频出现。而这些问题都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短板。

影响校园周边秩序混乱的因素很多,但究其根本主要还是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数量增长快而学校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及时跟进,导致很多问题凸显出来。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协作联动有待加强,校园周边人员、交通条件复杂,需要多方合作对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单靠一方努力只是杯水车薪。

校园周边秩序的维护离不开“合力”。首先家长需要规范约束自身的行为,做好维护秩序的“第一步”,之后就需要各个部门协同合作,加快学校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上下学环境;设立安全通道,规划非机动车停车点,针对非机动车“见缝插针”的行为,也要寻求“外援”,协调学校周边的停车场,定制公交通学服务等;加大管理和执法人员的投入,加强部署合作,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学校处于城市之中,不可能独善其身,校内校外需要共建、共治,才能持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