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智慧平台让农业生产更精准

2021-03-18 10:06:2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在我市,数字化春风已吹到了田间地头,无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藏,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不乏“智慧因子”。植入了“智慧芯片”的农业,正在将一产引向前所未有的智能高效时代,为我市现代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湿度、温度、病虫害、光照情况……在智慧马连庄大数据平台,记者看到大屏幕上,这些关乎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数据都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不用去基地大棚就可以远程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我们马连庄智慧平台通过建设农业智慧平台,通过各类传感器、视频监控等设备,精准采集、智能分析农作物各项数据,实现了农业精细化管理。目前,我们平台已经覆盖了6个产业园区,共计6000多亩土地。”马连庄大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唐浩田告诉记者。
       在青岛扶贫产业园的葡萄大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温度回升的好时机给葡萄打叉。以前种葡萄全凭经验、靠感觉,而现在,通过在棚内加装一些传感器,来探测作物的生长环境,将采集到的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智慧平台,帮助他们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园区负责人王庆博告诉记者:“去年,政府为园区安装了智慧监控,通过监控,能实时地了解大棚的湿度、温度和化肥的需求,让我们的管理更加简单。”
       在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公司的智慧农业温室,记者看到温室内温度达到设定温度后,通风系统自动进行通风,无需人工操作。“我们在智能温室里建设了现代智慧农业管理数字化标准生产技术体系,不仅能实时监控农作物的各种数据,而且能够通过提前设定的参数进行自动通风、自动灌溉,比人工操作快速、精准,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凯盛浩丰智慧农业公司负责人介绍。
       机械化让广大农民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而数字化、智能化势必再次让农业生产提档升级,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智慧农业系统的运用,不仅能实时地监控农作物的生产环境和生长情况,还实现了“精确”把关的信息化种植管理,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便可以实现大棚远程控制,水肥一体化、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撑,来控制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使作物在最佳环境下生长,产量和品质远远高于传统种植方法。幕帘及天窗都由物联网控制系统进行操控,通过传感器感应,当温度、光照等数据达到环控系统内已设定的参数值,自动进行开或关的操作。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配合时令和植物生长周期,对植物进行精准施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