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照亮美好生活的豆面灯

2021-03-12 13:46:0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利杰

豆面灯.jpg

“不出十五都是年。”小时候家乡的年是会一直延续到正月十六看亲家的。当然,正月十五的豆面灯更是过年不可或缺的一种特色了。
       每年正月十四午饭后,妈妈便开始忙活了,首先用温水将黄豆面和成较硬的面团。面团必须要硬,一来成品容易定型,二来吃的时候口感好。
       揉好的黄豆面饧好后,妈妈将再次揉搓过的面团切成大小不等的剂子。我家一般是六块大的、几块中等的,还有几块小的。
       其中六块大的要做成六盏大点的灯,正月十五的晚上摆放到房间正北向给祖宗两盏、在灶台上给灶王爷两盏、在天井的天地之位上两盏。这种灯做起来比较简单,先是搓成一个圆柱,再将其中的一端捏成一个准备承载灯油的灯碗就做成了。
       那几块小点的面团做法跟那六盏大的一样,只不过小灯是要在正月十五傍晚时送到祖坟上。
       那些中等的面团除了放在水缸里的鱼灯,其余的根据家中成员的属相做成不同的形状:爷爷属龙,做一盏龙形灯;爸爸和奶奶属鸡,做两盏鸡形灯;妈妈属猪,就要做一只憨态可掬的猪形灯;弟弟属鼠,再做一盏翘着尾巴的老鼠灯……
       全部做好了以后还要上锅蒸。蒸好了还要插灯芯、倒油、灌蜡油,这个活通常是爸爸的。他从新买的大扫帚上掐下几小段细棍,洗净后在一端缠上一点新棉花,把另一端插进灯碗的中心;再在那六盏大灯里倒上花生油,在鱼灯和生肖灯灯碗里灌进化好的蜡油,一盏盏各式各样的豆面灯就做好了。
       正月十五傍晚,爸爸将给先人们做的灯送去坟茔,妈妈也将家里的一盏盏灯点亮。用龙灯照着所有的粮食瓮,祈愿粮食满瓮;鱼灯要放进水瓢,飘在水缸里,寓意年年有余;鸡灯照着已经上架的鸡,祈祷它们在新的一年里多长肉、多下蛋;猪灯要去照着圈里的猪,祈祷它长得膘肥体壮;老鼠灯要点着满家都照到,保佑弟弟健康成长,更祈愿家里一年四季没有老鼠来偷粮食、传播疾病。当然,如果家里的成员没有这些属相,那就要额外做了。其它的生肖灯一样点亮,祈愿它的主人们这一年眼明心亮、健健康康。当然,这些风俗或许根本没有科学依据,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借此祈愿生活美好,日子风调雨顺。
       最妙的是这些豆面灯点完了一点也不浪费,等过几天面里的水分再蒸发一些,妈妈会拔掉灯芯、切去脏污的部分,洗净、切成片炖大白菜或者萝卜吃。别说,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那一片片炒熟的豆面灯口感真不错。
       如今妈妈也很少做这种面灯了,集市上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连这种一年只能卖几天的小灯也有了替代品。
       不过我还是怀念家乡的豆面灯,怀念妈妈给我做的生肖灯。放眼窗外,城市的霓虹灯闪烁,路灯、车灯照彻了城市大街小巷的夜晚。忽然间,感觉我心中的那盏灯更加明亮,照耀得更远、更广。我知道,那是故乡呼唤在外游子的“归来灯”,是传承炎黄文化的“血脉灯”,是祈祷国泰民安的“复兴灯”。

(作者单位:莱西市作家协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