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的山乡记忆

2021-03-10 13:25:1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方东晓

山乡记忆.jpg

我的故乡在浙东四明山区,如果乘坐汽车从余姚县城出发,向南驶过一段平坦的路程后,就开始沿着蜿蜒狭小的盘山公路缓慢爬升,经过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那个散落在崇山峻岭上的不起眼的小山村。
       对于乡野的孩童来说,除了过大年时穿新衣走亲戚吃美食那份开心以外,更多的是播撒在竹林草地、大山小溪间的童心野趣。
       春天、夏日和秋季,山乡的孩子们依着季节或是采草莓,或是抓溪鱼,或是摘野栗。像采草莓,最放松悠然。阳光温暖,春风和煦,零零落落生长在田埂上、小溪边、草丛间、林地里的野草莓,是大地母亲恩赐给农家孩子的免费水果。暑热难当的夏日,沿着小溪抓鱼捉蟹则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小溪两边树荫婆娑,双脚踏进水里,享受着潺潺溪水的抚摸,清凉透彻,双手与水中的小鱼玩着斗智斗勇的游戏,抑或在溪岸边翻泥挖洞捉石蟹,暑意顿时全消,夕阳西下,有时候竟然忘记回家。当秋风把绿色的山林描绘成一幅以金黄色为主基调的油画时,山乡的孩子们知道,又一个收获的季节到了。要好的同伴们早早地约定时间,携好工具,起一个大早,翻山越岭,去远处的山林中采摘野板栗。每一次,都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很费力。当然,当伙伴们一起肩背满箩筐的板栗蒲,披着晚霞,听着林间归鸟鸣啼,走在回家的路上时,有一种别样的满足,连回家的脚步也变得轻盈了许多。
       不知不觉间欢乐的时光就这样飞逝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