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宅在家的寒假 防疫与陪伴并行

2021-02-20 13:49:0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姜慧

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国内疫情多点发生,因此今年的寒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个特别的寒假,宅在家也可以很充实。

“在家过年”成为关键词

 “本来寒假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到西双版纳玩的,但妈妈说还是要做好预防,出行计划取消,今年安安心心待在家里过年。”香港路小学学生左越告诉记者,假期前的家长会上,老师也千叮咛万嘱咐尽量不要出行,虽然有点失落,但还是很赞成父母地决定。“我们在家设计了一些活动,让这个寒假不无聊,避免形成‘吃饭—做作业—睡觉’的单一模式,让孩子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父亲左鹏飞告诉记者。
       据悉,不少家长都取消寒假期间带孩子外出旅游或者去外省探亲过年的计划,将居家过年、不聚集作为今年寒假的关键词。寒假期间,各学校也要求学生及家长每天上报健康码,以便精准掌握师生假期行踪及身体健康状况。

探索“高质量”陪伴教育

特殊的寒假,家人相聚的时间比往日增多,是家长陪伴孩子的黄金时期。
       去年很多家长呼吁“神兽回笼”,虽然是笑谈但也成为网络流行语,从中可以看出居家亲子陪伴的负面,也说明了一个孩子放假期间高质量陪伴的问题。有些父母陪伴之所以不理想,原因之一在于过程单调和以“知识灌输”为主,使家庭陪伴远离本意和乐趣。回忆去年寒假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好多学生印象最深的就是“共同打卡网课”,家人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作业写完了吗”,除此之外,便是孤单的自主学习玩乐。
       “假期陪伴孩子应该有更多的方式和内容,如果家长仅仅成为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监督人,或者在一起的任务就是对孩子进行知识灌输,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困惑,陪伴也就失去了应有之意。”网络上不少人发出此番话语。寒假期间,高质量的家庭陪伴,应当成为每个家庭的探索,让“温暖的家”走进每一个成长中的青少年。

寒假生活如何过得精彩

俗话说: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给孩子好习惯。习惯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身。经过一个假期,孩子变化很大,只不过有的变得更好,有的变得差了。这其中的差异,就在于习惯的不同。
       除了正式学习以外,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阅读,和孩子一起做家务,一起探索一种乐器的演奏,还可以和孩子聊一聊新学期的愿望……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与回答,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尝试编制开学之后的“成长规划”,让他们带着成长的憧憬感,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假期里的这些“小事”,其实是每一个孩子在新年假期收获自我成长和身心发展的宝贵资源,值得每一位家长好好利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