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五代人的“非遗”传承与坚守

2021-02-09 10:00: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迎着五九的寒风,记者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糨模人泥塑传承人的创作室,只见穿着单薄运动衣的李锴拿出一团泥巴,在手里一揉一搓,轻轻地捏来捏去,再用工具勾勒一下,又一下,一个造型强壮、生动逼真的牛跃然手上。
       李锴的爷爷,今年70多岁的李培海聚精会神地盯着她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时地给她指导。“我是第三代泥塑传承人,小时候跟我爷爷学的,孙女从小看他爸爸和我做泥塑。我现在年纪大了,就想把这个手艺好好传承下去。”李培海沧桑的脸上写着欣慰,“孙女在大学读美术系,我挺高兴的。她赶上现在的好时代,把这个传承下去是我的心愿。”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玩泥团,4岁时候捏出来的东西就跟别人不一样,她还特别喜欢画画。”李锴的母亲高海燕高兴地说,“她受她爸爸李泽志影响,投入制作时候,就什么都忘了,穿的这么少也不觉得冷。”母亲的言辞中透着满满的爱,“李泽志那时除了制作这些人物肖像等小件以外,还经常受聘外出制作大型泥塑雕像。李锴放假回来也不闲着,赶制外面的糨模人泥塑订单,天天晚上捏到半夜。”
       李锴静静地听着,她望着眼前父亲亲手制作的泥塑,眼里含着泪花。“我从小就跟爸爸和爷爷学习泥塑技巧,但是爸爸前年因病去世,对我来说挺突然的,这些泥塑还有很多技巧,他再也不能教给我了。”
       说起李泽志,他作为第四代泥塑非遗传承人,发明了雕塑泥改良剂,解决了数百年来泥塑遇水就散的难题。这个打小就居住在望城街道西水道自然村的农民,为了将祖传的糨模人泥塑艺术发扬广大,他1993年进入省美术院校雕塑专业深造三年,毕业后先后去广东、天津、陕西等地考察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经过了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成功配制出雕塑泥改良剂。他在选材、造型及制作工艺上结合众家之所长,形成了具有李氏家族特色的、肖像化写实泥塑的艺术形式。
       父亲的早逝,给李锴留下的不仅仅是遗憾,泪水在这个痴迷雕塑、倔强的小女孩眼里打转,她满怀信心地说,“我现在上大学学美术设计,我会用我学到的新的理论知识,结合我爸爸教我的技艺,把这一份传统手艺更好地发扬光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