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3 10:38: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宋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乘势而上 奋力前行 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莱西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庄增大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希胜主持 王清源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取“两院”工作报告
 
       1月22日上午,莱西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庄严的会场气氛隆重热烈,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莱西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62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庄增大、赵希胜、李信斋、王志强、刘莉、张显杰、万国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市政协主席邹学新,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宣布莱西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王清源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清源说,“十三五”时期是莱西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中共莱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1+5+4”目标体系,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全力推进“突破莱西攻势”,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王清源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抢抓“突破莱西攻势”机遇,转换打法,乘势而上,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遵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以“双招双引”为抓手,聚焦存量变革、增量崛起,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以产城融合发展为路径,高标准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功能形象明显改善。以群众满意为根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以改革创新为先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王清源说,“十四五”时期是莱西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的关键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1+5+4”工作目标,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努力推动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五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8%左右,总量实现80亿元,税收占比8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5%左右。
       王清源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税收占比达8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左右。
       王清源说,2021年,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项目引进建设,加快建设青岛高端制造业强市。要围绕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加快科技强市建设步伐。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治理,全面彰显城市发展品质。要围绕全面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载体升级,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更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莱西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办好21件民生实事。
       王清源说,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积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要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高效勤政,系统化推进政务运行流程再造,健全“重点工作呼应联动”机制,营造更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要坚持从严治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杰、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振先后作了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莱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莱西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计划草案,莱西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预算草案。
       不是市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市九届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其他享受县级待遇的青岛市管干部,市政府党组成员,青岛市以上驻莱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所属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及双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列席本次会议。出席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通过电视直播形式列席会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