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云拜年”见屏如面年味满满

2021-02-19 10:32:1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高欢欢

当传统佳节搭上社会发展的快车,过年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如今的春节,不只是聚在一起热热闹闹才有年味,而是相隔再远也能“见屏如面”。莱西小伙周君的媳妇是重庆人,两人结婚后在莱西开了一家甜品店。往年春节,他们都会和双方老人一起过,要么岳父岳母来莱西,要么带上爸妈去重庆。今年考虑到疫情期间,老人们往返不方便,还要做核酸检测,一家人决定两地过年,大年三十和二老视频连线拜年。“岳父岳母两位老人在重庆过年,难免会感到孤独冷清。因此我们每天都和他们视频问好,不仅能直接看到二老的精神状态,还能像在身边一样说说笑笑。虽然我们不在身旁陪伴,但年味儿还是有的。”周君说。
       杨林明和爱人都是四川人,经营着一家火锅店,过去每年春节都会回四川老家过年,去年因为疫情就在莱西过的年,今年他们仍打算“云拜年”。他说:“春运期间人流量大,我们就不添乱了。”
       杨林明介绍,以前回老家他都会去参加同学聚会,今年全部都在线上问候了,“我会给大家发微信、短信祝福,关系非常要好的会专门打电话唠嗑,问问近况。跟父母会微信视频,让他们看看孩子,我们也看看老人。”杨林明认为,“云拜年”既能满足大家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需求,更没有给新冠病毒可乘之机,保护疫情防控成果,也保障家人安全,一举多得。
       “云拜年”会让年味儿变淡吗?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不会变淡。去年已经体会过“云拜年”的杨林明觉得,这种形式并不影响年味儿。“像看春晚、吃年夜饭、大年初一这些特别的时点,我们都和老人视频,互相问问吃了什么、干了什么,评论菜品,聊一聊电视节目,挺热闹的。我们和朋友在午饭时视频,大家还隔着屏幕举杯祝福,别有一番滋味,心里挺感慨的。这也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他说。
       市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张晓丹很早就决定留莱西过年了,身在新疆老家的妈妈,前几天刚给她寄来了一大箱亲手做的家乡年俗食品,让她不回家就能吃上家乡的味道。张晓丹觉得,大家“云拜年”虽不能手牵手,但仍能“面对面”。虽然桌上的饭菜不同,但吃的都是家乡的味道,她说:“一点都不孤单。打开冰箱看到这么多家里的味道,心里特幸福。”
       看来,“云拜年”还是很受社会推崇,成为广大民众的第一选项。实际上,自从有了BP机、有了手机,“云拜年”就时兴起来,到了今天,互联网更先进便利,人们真正进入了“云生活”时代,“云拜年”便成为最佳的拜年形式之一,让这个春节更特别更有年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